小白入门之P2P是什么?及P2P常见术语

P2P金融 又叫 P2P信贷。其中,P2P是 peer-to-peer 或person-to-person 的简写,意思是:个人对个人。P2P金融指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一般需要借助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借款者可自行发布借款信息,包括金额、利息、还款方式和时间,实现自助式借款;借出者根据借款人发布的信息,自行决定借出金额,实现自助式借贷。

P2P 优点

1

门槛低

2

投资时间自由

3

投资风险低(信贷,政策)

4

收益稳定

5

适合普通人的理财方式

常 识 类

1. 投资人:指平台上进行投资的用户。

2. 借款人:指平台上借款的个人或企业。

3. 线下理财:不通过互联网完成的理财交易。

4. 线上理财:通过互联网完成的理财交易。

5. 定投:在固定时间,以固定金额投资。

6. 起投金额:指平台投资产品的最低投资金额,每个平台投资金额都不同。一般都是百位数起投甚至更低。

7. 先息后本:每月还利息,到期一次还本金,包括最后一期的利息。

8. 待收金额:已投资的还未到期的本金和收益。

9. 回款:投资到期的本金。

10. 资金站岗:让资金闲置。

11. 网投游击队:指投资人群体中一群追求高收益,能够承担高风险的投资人,新平台上线之初,往往会开展一系列高奖励的活动吸引人气,此时投资通常能获取相对高的收益,网投游击队属于敢于吃新平台螃蟹的第一批人。他们追求高收益,往往活动一结束就撤资。但他们也承受着高风险,新平台运营之初存在不少问题,其中也不乏跑路贷。

标 类

1. 满标:一个借款人在投资期限内足额筹集到所需要的资金。

2. 满标用时:指此平台可投资不同的标从发布,到标的投资满额的时间平均数,满标快不一定人气就高,但如果长时间不满标的,说明平台目前的利率达不到投资人的要求。

3. 起息日:定标日,开始计算利息。

4. 提前还款:借款人在借款到期日一次性提前归还本息,利息计算至提前归还当日,但借款人须支付违约补偿金。

5. 债权转让:投资转让服务。

6. 活动标:平台搞的活动,利率比其它标要高一些。

7. 企业标:企业标是针对借款企业而代为发布的借款需求,投资人投资直接对应借款企业的融资需求。

8. 信用标:审核借款人的信用记录,然后给予一定的信用额度的借款标。

9. 抵押标:有抵押的投资,可降低投资人的风险。

10. 坏账:指平台无法收回或收回可能性极小的应收款项。

风 险 类

1. 刚兑:借款人逾期不还,平台垫付。

2. 风险储备金:借款人逾期不还,平台用来垫付的钱。

3. 风投:泛指高风险投资。高风险高收益。

4. 投资杠杆:如果借钱的数量是根棍子,利率就是支点,两件套加一起就会变成威力巨大的杠杆工具。本金越少,借的越多,杠杆力量越强。

5. 杠杆倍数:平台的待收金额除以平台自由资金实力。由于自有资金实力衡量弊端较多,所以它的作用被缩小了。

6. 资金托管:资金运行直接在第三方托管方操作,而不经过平台。

7. 资金存管:P2P平台将交易资金或平台相关备付金,风险储备金等存放于第三方账户上。

8. 资金通道:投资人的钱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渠道,进入到平台里面,回款时,也是平台通过第三方机构把钱打给投资人。

9. 资金池:把资金汇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像水池一样的资金储蓄空间。银行就是最大的资金池,因为银行有国家信用背书,所以公开的是银行可以做资金池。P2P平台不能有资金池。所以P2P要资金托管,存管等。

10. 融资性担保:是融资性业务指担保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债权人约定,当被担保人不履行对债权人负有融资性债务时,由担保人依法承担同约定的担保责任的行为。

11. 非融资性担保:是非融资性业务可以做财产保全担保,工程担保,合同履约担保,信用仓储担保等等。

12. 坏账:指平台无法收回或收回可能性极小的应收款项。

13. 自融:指企业实体到网上开立一个网上贷款平台,从互联网金融资本,企业或相关业务自行使用,是自用的!这个平台,从法律上对非法集资红线,应远离。

关于p2p还有很多术语就不一一列举了,

欢迎大家查漏补缺,

希望能帮到你,谢谢!

作者:柠檬,个人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谢谢大家支持!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小白入门之P2P是什么?及P2P常见术语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