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新骗局全流程揭秘!投资者要擦亮眼睛注意了

早期跑路的P2P平台,一种是创办的目的即为卷款跑路,除个别创办短时即跑路外(如恒金贷,开业第一天就跑路),大多数采用庞氏骗局的方式,借旧还新,待平台待收额到达设定的卷款目标再行跑路;一种是自融用于企业经营,当无力经营后,而跑路。

无论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情况,如果投资者按照一定的挑选网贷平台的办法,都很容易识破。

而如今随着网贷监管的加强,诈骗犯们已经意识到采用上述两种诈骗方式付出的成本过高,收益太危险,很容易钱没骗到多少,自己却要进牢里待上五年以上。

因此他们转而想法规避法律风险,将诈骗手段升级,以隐蔽的方式实现诈骗投资人本金的目的。他们往往不跑路,而是通过下面的手段,坑骗网贷投资者。

我所知的一类平台,前期正常开展网贷业务,并且有部分投资标的为真实标的,通过给予投资人高额利息的方式吸纳投资人入场,前期的借款均为正常还款,营造出平台高额收益,正常经营的假象。

随后平台通过制定苛刻但获利丰厚的邀新条件以及新手标收益,使普通投资人或者羊毛党积极开始推新邀请他人入局,但是一般情况下又很难拿到最高额返利,仅能拿到初级有限的奖励或者即使有羊毛党做到最高级的返利,平台也采用各种方式推脱羊毛党,比如以其存在作弊行为,而不予返现。

然而平台创始人以及其家属可以通过采用马甲小号和加杠杆的方式在平台上投资,获取较普通投资人更高的收益。中期的平台,实质上已经是庞氏骗局的把戏,然而平台会继续包装其发展前景良好的假象,并通过加息,发红包等方式维持已经入局的投资者,其采用的活动奖励,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净充值。

请注意,如果平台出现净充值的活动,往往需要投资人擦亮眼睛。净充值以为投资者会在平台上投入更多的本金,这时候平台的收益会持续走高。

如果是谨慎的投资人,这时候已经看出端倪。然而更多的投资人因为高息的诱惑,会继续留在平台上投资。在平台的后期,平台创始人开始收尾,其马甲小号纷纷带走本金和收益,随后宣布清盘,其平台上的出借标的均为可查,平台创始人以借款人跑路等方式无法追回欠款等为由推脱责任,真正的大部分钱款已经被平台创始人以马甲小号的方式转移走。

由于,平台退出前,投资人撤走的资金,往往被定性为正常投资行为,这一点做的极其隐秘,很难被调查出来。通常这种平台,也只能被定性为经营不善。最惨的就是投资人。

对于自融平台,有的网贷投资者认为自融企业所处的行业前景好,经营得好,可以按期还本付息,这类网贷投资者没有意识到自融的危害,这里向读者强调一下自融的危险性,如果企业前景好,经营得好,完全不需要通过自融方式融资,多数自融的企业无法从正常渠道借到贷款,才采用自融的方式。

而且自融企业很容易把融到的钱花光,如果说跑路平台可以立案追回部分投资本金,自融平台很可能无钱可追。而有些自融平台,即采取上述的办法,把钱转移掉。平台创始人随后通过债权股等方式规避自己的法律风险,甚至牺牲自己,造福家人。

诈骗犯不可怕,就怕诈骗犯懂法律。

这要求网贷投资人要时刻擦亮眼睛。对于收益持续走高的平台,明显违背网贷行业的规律,如果其底层资产不足以支撑其高收益,应该远离。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新骗局全流程揭秘!投资者要擦亮眼睛注意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