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不打了!基金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最近几天,中美贸易战熄火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历时两个月的中美贸易摩擦事件终于暂时告一段落。

两个月前的周五,中美贸易战开启,使得国内A股市场大暴跌。

而今,贸易战不打了,一大不确定因素消除,这短期内对A股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一些投资基金的小伙伴可能就想了解,贸易战熄火对A股市场的影响会不会蔓延到基金市场,又或者有没有哪些投资机会。诺米今天就用这篇文章来分析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上周末,中美双方在谈判结束之后,发表了一篇联合声明,声明的主要内容(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从声明的内容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次谈判的结果所涉及领域主要包括:扩大自美进口、农业和能源、制造业和贸易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对这几个领域逐一进行分析:

『1、扩大自美商品和服务进口、航运板块最大风险解除』

中美贸易战以来,与进出口贸易相关性极高的航运板块估值就持续承压。

如今,贸易摩擦这个最大的风险暂时性解除,随着贸易改善,航运及港口股的估值也有望恢复。

另外,4月以来,在铁矿石运价回升和油价快速上涨等因素的支撑下,航运需求本身也已经有所好转。

投资关注:可以关注重仓中远海控、中远海能等航运及港口龙头股。

『2、加大进口农产品和能源』

农业:农产品价格走弱,利好消费板块

之前,中国对美国开出的反制清单中有一大部分的商品都是农业领域的商品,包括大豆、玉米、小麦等大宗农产品。

而在之前中美贸易摩擦激化的背景下,相关农产品的价格得到刺激有所上涨。

但是随着中美贸易战熄火,中美就扩大农产品的进口达成一致意见。这使得国内农产品的价格接下来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而走弱。

不过,由于美国的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所以美国农产品具有成本优势,价格低廉。

加大农产品进口,有利于降低下游产业的成本,从而使得以农产品为原料的企业或行业利润空间加大,利好食品消费类板块。

之前美国签署的备忘录中拟对中国征收关税的领域还包括生物医药。所以,中美贸易战的终止也将利好医疗板块。

此外,受医改政策出台的刺激,这两年来,医疗主题的基金就持续企稳上涨。截至上周,就有8只医疗主题基金近1年的收益率超过30%。

同时,今年一季度医疗主题基金代替消费主题基金,领跑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榜单。

在目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大消费板块近期整体表现也是比较强势的,包括食品、医疗等。

投资关注:可以关注医疗、大消费主题基金,从中挑选优质基金进行投资。

能源:利好石油产业链

扩大自美国的石油、天然气、乙烷等能源的进口,消除能源领域的贸易壁垒。这有助于增加从事进口能源企业、石油产业链上中游如炼化和管道配送企业的业务,有助于降低国内石油产业链的成本,提升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

不过,对于从事国内能源业务的能源企业而言,短期内会形成一定的冲击。

投资关注:关注那些大量从事自美石油进口业务及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如中国石化。

『3、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业贸易』

针对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这一项,具体的细节尚未公布,双方可能会进一步磋商。不过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对美国而言可以进一步降低贸易逆差,而对我们国家来说则意味着可以从美国引进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

此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市场对美国实施技术封锁的担忧使得电子、通信等高科技行业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中美贸易战停止,电子、通信等成长板块风险降低,半导体、电子、新材料、5G等细分领域有望回暖。

投资关注:可以关注电子信息、电子元件、新材料、5G概念等成长主题基金,结合过往业绩情况等分析,挑选表现较好的基金产品来投资。

『4、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将有利于成长板块的投资、创新和长期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概念板块也将直接受到支撑上涨。

投资关注:光一科技、安妮股份等知识产权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可以关注一下。

当然,中美贸易摩擦目前为止暂时还不算是真正的结束,后续中美双方还将就具体的贸易政策进行协商谈判,包括进口商品的品类和具体金额等。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美贸易战不打了!基金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