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教育是一生的必修课!现在就开始吧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触龙说赵太后》

步入婚姻,生儿育女,人生步调的进行曲也就更有了丰富的音乐。为人父母很多时候,是对自己人生的回应和反思,这也就是所谓的教育。

三十四十岁的人,自己成长中的满意或者缺憾多也是那个时代特色赋予的色彩,现在反思而来,无非是物质的匮乏、见识的浅薄、思维的困顿,所以为人父母多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多的给予孩子。但就物质方面来说,在每个人的能力范畴内能给出的物质世界也只能是一个更小的范围,很局限!物质的世界无边无界,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给予孩子全世界的能力,即使倾其所有尽可能多的给予,却依旧不能就此保证孩子属于他的未来,毕竟学区房的超高价格并不能与学习成绩的高低成正比,财产的赠与遗留不能和孩子的自身能力形成正比关系。真正能让孩子在社会中生存下去的应该是教育和能力的培养,陪伴一生的能力要比金钱更加可靠,但对于早期教育,我们最应该重视的教育是什么呢?

智商、情商、逆商,财商是生存以及生活必备的能力,四商伴随一生,智商体现作为人基本生存能力,不足可以用情商和财商作为弥补;情商是社会群体生活的能力,不足可以用财商提高生活品质;逆商是对于困境挫折的反应能力,较低的可以后期用情商培养加强;财商是人处理金钱的能力,如果是财商不足,那么就会引发生活余额不足的窘困。

经济社会里,对金钱的态度、获取金钱的能力、购买欲望与金钱所处极限范围的界定、管理金钱的能力,财商的作用对于生活幸福影响的程度越来越大,在社会生存法则中,财商成为了一项托底性的必备能力。

一、认识钱

这里说的是货币,首先要让孩子知道,货币对于生活的作用,让他明白作为一种工具的功能以及类别,这是基础课,通过颜色、大小的区分,基本上在日常生活的潜移默化里就可以实现。

二、使用钱

大概三岁之后,对于金钱的功能性基本上就有了基础,这时候给于一定份额的零花钱让他自己做主消费,自己参与到消费的过程中,对于超出限度范围的消费要求坚定地给予驳回。这个年龄的孩子对于钱的来源还是很模糊,但是基本上明白了钱能够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有了自己的零用钱就可以在认识钱的基础上学会区分和使用,对于未来计划能力、控制能力的培养有所帮助,以及之后的对于金钱的管理意识也是一个启蒙。

三、管理钱

在前面的基础上,随着孩子长大,就基本上可以知道金钱的大概来源,明白劳动创造价值的基本理念,但管理的能力需要自制力和判断力作为基础,对于孩子来说,每个年龄段中的表现会有所不同,但都会有所进步,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控制力的提升。学会管理自己的零花钱开始,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金钱,运用金钱来满足物质的欲望,能够区分需要的物质和想要的物质之间的区别,这个过程能让他在日后学会分配、学会储蓄、也学会等待时机。

四、计划钱

这个阶段需要上小学以后了,随着孩子的长大,知识面、认识度都会上升,经过前期的培养基础,孩子基本上能明白金钱的不同来源,这时候就需要明白金钱与消费的关系,会学会为自己的消费行为负责。这个过程里还会涉及到消费欲望、延后享受等等理念,会对孩子的计划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有所培养。

五、理财观念

财商教育宜早不宜迟,在对金钱有了健康的认识后,理财的教育就可以不断输出了。前面的储蓄是一项最简单的理财方式,在这之后就可以带他认识银行的储蓄作用,这就进入了初级的理财教育当中,之后随着孩子的认知度提升,银行理财、国债、保险、基金、股票、网贷等等逐步的带他认识即可,让他能够认识到风险的意义,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计划的能力、分析的能力会有更好的培养作用。

财商教育其实是一项长期的立体的教育,很难在短时间内突击恶补,更多的都是精神的领悟和经济生活环境中感染、熏陶而来,至于日后是否会让孩子对商务或者经济感兴趣,完全取决于孩子自身的爱好,但是财商的教育却可以有效地避免个人的生活落入一地鸡毛、两手空空的窘迫状态,而且对于孩子金钱观、人生观、世界观的树立上将产生正面积极地作用。

《富爸爸穷爸爸》当中有一句话:“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会有其他人取代你。“如果要让债主、奸商、警方,甚至骗子来替你进行这项教育,那恐怕就会付出一定代价了”。

作者:乐山大佛,个人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财商教育是一生的必修课!现在就开始吧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