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多不愁?一信号显示央妈宽松在即

我们花时间阅读是为了学习知识和提升认知,不是人云亦云,发泄情绪和满足小心思,而是要见微知著,穿透表象,洞见未来,在投资决策中赚到钱和精神愉悦感。练眼力的过程,就是要学会“看山不是山”。

最近互金圈爆了不少雷,不乏一些有银行存管和国资背景这些金子招牌的平台。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今年三月为止,已有 31 家有银行存管的平台暴雷,并且有三家平台的成交额超过百亿!

涉及的问题五花八门,占所有存管平台的 5%。

国资背景也大同小异,国资参股,或者利用子公司间接入股的居多,国资直接控股超 51% 的平台是少数。

即使真出了大事,国资也会按照正常的破产清偿程序来办理,并不能给投资人多大保障。

这还能让小伙伴们信什么?网友们戏谑:现在的 P2P 平台普遍的备案困难,不是打算跑路,就是在跑路的路上……

互金圈整体面临大洗牌,除了监管趋严这个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资产端收缩、坏账率高企,本身找到长期愿意承受高利息的借款人就不易了,还要加重承担借钱不还+催款困难的风险,平台老板自然不想玩下去了。

这个锅,全丢给人心不古,社会风气下滑自然是牵强的,矛头应该转向「去杠杆+强监管」带来紧货币环境。

再来看一组例证:

这是中国信用卡逾期失信未还款的总额度统计,8 年不到翻了 10 倍!

从 2015 年开始,增长最为迅速,2015 年之后也正好是房价跳涨后,调控趋严的日子,看来为了挽救房子,不少人透支了太多的未来。

房子只是一方面因素,最近行业周期轮动加快,社会经济不均衡发展,一些突遇变故的借贷人,是真还不上了,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同时,一些面子思想看得比较重的个人,生活品质可上不可下;或者打肿脸充胖子的炫耀性消费,到后来发现自己付不起……

好了,既然问题不仅仅出在 P2P 一个领域,互金圈的小伙伴心情就要好点了,不患寡而患不均嘛。

但如果想深入点:是不是老百姓的真实收入在下降,而开销并没有降低导致的一系列现象呢?

有时候治理大型组织,必须要「说一套,做一套」,因为口号是用来正向激励的,而运作是需要查漏补缺的,就像当年读书时候父母要求你考清华北大,但实际上早就托关系找了后路。

利用大伙儿去过儿童节的空档,央妈悄声无息的发了一则政策:

人民银行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增的担保品主要包括不低于 AA 级的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 级公司信用类债券,包括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以上文字这什么意思呢?就是政府成了企业债的担保人,如果出现上述债券违约,政府就自己兜底买下来,有点像伯南克搞得美版 qe。俗称:量化宽松!!!这是要开闸放水的意思。

困扰互金领域的根本问题,资金面收紧的问题,已经开始缓解了,政策出来还没多久,打一针鸡血,身体也有个逐渐吸收的过程。

粗略一算,本次大约释放 4 万亿人民币,这个当量和 10 年前的「四万亿救市」计划异曲同工,只是这回背景不一样,政策出台就低调得多。

当然,因经济规模不同以往,今天的 4 万亿和当年的 4 万亿,效果要打个折扣。

事实上,再不放水可能企业真撑不住了。

数据表明:社会融资余额大减。目前社会新增融资总量增速从去年的 13% 降至 10.5%。其中,4 月份还是靠企业债同比增加 3000 亿来稳住的。

至于 5 月份,那么多的违约事件,连企业债也净发行量为 -1000 亿了。中国的民营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就是发债,央妈再不出来拯救世界,这些不是亲儿子的民企真的要「死给你看」!

如果老百姓都感觉到去杠杆后现金流要断,不得不借新换旧,那么企业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老百姓还可以选择不要面子节衣缩食寒酸度日,那企业呢?

一旦资金链断裂就有生死问题,况且多数民营企业,自身没有多少信用背书,都是靠「经营良好」的幻觉绷起,一旦企业家表现出退缩或者没钱了的迹象,恐怕员工和合作企业就要扯呼了!

至于未来失不失信,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

一个经典的案例,就是乐视。为了避免整个民企陷入乐视网的套路,国家出台了局部「加杠杆」的企业债担保,给这些嗷嗷待哺的民营企业,一点活水救命。同时嘛,双管齐下,把征信系统做到滴水不漏。

昨天在深圳,一个名叫「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俗称「信联」,正式上线。

从此,个人的信用信息再无死角。你在任何一个领域里面有失信记录,都会被全网知道。

你想骗了这家再换下一个,以后门都么有;想圈了钱之后隐姓埋名,除非你打算出国后再不回来……

也就是说:国家不但通过变相 QE 方式,给经济体注资,同时还给那些有失信倾向的人,套上了紧箍咒,以后这些失信人,甚至都不会出现在你的 P2P 投资栏目中。6 月 1 - 4 号的政策双管齐下,就是既要让他们借的起钱,又要确保他们还钱。

对于 P2P 投资者来说,这算是雨过天晴,即见彩虹的时候。

切不可听信一时的负面消息看不清方向,现在排雷就是为未来的无雷做准备,让我们拭目以待。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债多不愁?一信号显示央妈宽松在即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