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之家的平台“百强榜” 你真的看懂了吗?

投资网贷的朋友可能都会关注本站网贷平台各种排行榜,成交量排行榜、合规排行榜等等,但是每月更新的“百强榜”应该是大家更关心的一个榜单。

在“百强榜”评级中,本站综合了成交、人气、合规、品牌、分散度、透明度、技术、杠杆以及流动性一共9个参数进行评价,最终计算得出综合得分前一百名的平台。

那么排名前一百的这些平台,他们之间有什么相似性?用于评价的这九个参数,我们又该如何参考?少侠通过最近学习的主成份分析先给大家进行一个解析。

首先简单给大家介绍什么是主成份分析。

一个班级里有几十个学生,这些学生不同科目成绩不同,如果要通过不同科目的成绩来描述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那么要把所有的科目都算进去。那样数据很多,过于复杂。

这个时候,我们对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了主成份分析,发现大部分同学,语文好的英语也好,但是数学物理会差一些;另一些同学语文、英语差一些,但是数学、物理化学非常好;还有一些同学,可能这些科目比较平均。这个时候就可以说,我们虚构了一些 “科目”,比如文科、理科、艺术等,用这些科目就可以把学生的成绩分类了。(简单的举个例子,不懂的话,也不影响继续阅读)

同样的,我们用主成份分析,也是为了看本站用的这九个指标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上榜的这些平台在这些数据上有哪些相似性。

下面直接上结果图,少侠给大家解读解读。

图中9个红色的箭头是评级中的9个参数。

合规和品牌两者相近,成交和人气两者相近,意思是说,这些平台的合规积分和品牌积分相关性很强,成交积分和人气积分相关性也很强。

这点很好理解,大品牌的平台,合规意愿更强更积极;平台人气高,自然成交量也高。

但是,成交/人气 和 合规/品牌 两组之间并没有很强的相关性(箭头离得远),就是说大平台,不一定有高人气和成交量。

直接从数据中也能简单看出来,人气积分高的,成交积分也高,品牌积分高的,合规积分也高。但是合规/品牌积分高的,人气和成交量不一定高(比如点融网和搜易贷)。

看到这里,大家对这类结果应该有个简单的认识了。那么就继续看看其他指标吧。

结果中可以看到,杠杆这个参数与其他参数基本不相关,同样的,流动性积分、技术积分也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从本站介绍的指数说明看,不同指数考察的指标不同,但是成交积分和人气积分具有相关性。虽然品牌积分和合规积分指标上没有重复的,但是从主成份分析看两者相关性较强。

可以简单的认为,评价的成交积分(权重12%)和人气积分(权重11%),其实可以合并成一个指数看,然后给出权重23%。那么同理,本站对品牌积分和合规积分权重之和为39%,而因为品牌和合规的相关性,而这一类指数(与平台股东背景、合规、存管)的权重占到了39%,说明本站的评级中,品牌/合规是重点考虑的。

看完评级中指数之间的关系,那么上榜的这一百家平台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右边的虚线圆圈中,宜人贷、人人贷、陆金服、拍拍贷等头部平台基本都挨在一起,说明这些平台的这些指标没有显著的区别。但是可以看到开鑫贷和其他所有平台都离的特别远。

如果把品牌/合规这个箭头看成坐标轴的话,开鑫贷和宜人贷在这个坐标轴方向并没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在成交/人气、杠杆和分散度/透明度这些指标方向,开鑫贷和其他平台的差别就出来了。那么我们到原始数据中验证一下,把开鑫贷区分出来的,是不是这些指标的原因呢?

可以看到,开鑫贷在合规和品牌积分方面,和头部平台没有明显区别,但是成交/人气积分只有不到20分,而杠杆积分,却达到了99分,反观其他头部平台,杠杆积分几乎都在20分以下。

通过上面的几个示范的解释,相信大家可以简单通过主成份分析来理解本站的百强榜了。

主要通过两方面理解,一是通过指标箭头的方向,发现相关性强的几个指标;二是通过分散的平台的距离,发现平台在这些指标得分中的同和异。

另外,本站百强榜中也有平台的地域信息,少侠简单做了整理。

北京上榜平台34个,广东上榜平台31个,上海上榜平台14个。单独看城市的话,深圳的平台就占了24个,将近整个排行榜的四分之一了。

你发现了其他什么有趣的结果,欢迎留言跟大家交流。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贷之家的平台“百强榜” 你真的看懂了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