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葬身”雷台的网贷大户们:损失惨重、沦为笑柄!

  网贷大户一直以来都是个既闪耀又很有压力的头衔。大户资金多,赚取的利息也多,还经常会被身边的中小散们崇拜;同时大户的风险也大,一不小心就会变成维权大户,不仅损失比一般人惨重,还会沦为别人的笑柄。在多年的网贷投资历程中,天地之间曾亲眼见过无数大户“葬身”雷台,下面就来跟大家具体分享一下,网贷大户是如何一步步沦为维权大户的,以及那些如同“大户收割机”般的雷台到底有多凶险。

  一、融资城(2010年7月27日——2015年3月10日)

  融资城其实算不上是P2P平台,主要业务以众筹居多,2010年上线,2015年被ZF查封,中途不知不觉的混到了P2P圈子来宣传,还上了很多网贷第三方的排行榜,排名还不低。融资城交易量排全网前列,总规模过百亿,赞助过中国足球队,还经常有ZF相关人员来站台,在当时算得上是很有背景的高大上平台之一了。

  但是融资城的业务模式普通P2P投资人是真看不懂,标都不知道该怎么投,官网做的极其简陋,明显感觉是以线下为主,对线上不太重视。我之所以接触到这个平台,是因为某些业务员跑到各个网贷群拉人,并疯狂推销一款年收益20%的资产包,而且门槛极高,吸引了不少千万大户去参加,结果没过多久就出事了。

  选择去融资城的大户,大多都是从高息平台退下来想求稳的,因为当时高息的行情不怎么好,一直在雷,融资城声称即将美股上市,看上去相对稳健的,收益也相对合理,被认为是个还不错的选择,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去重仓。融资城这个平台的爆雷,对于很多大户而言是个毁灭性的打击,不仅是本金被套,更是对这个行业彻底失去了信心。

  二、E租宝(2014年7月21日——2015年12月8日)

  E租宝这个案例真是快被人给写烂了,我是真不想写,但是又不得不写,所以具体爆雷过程就不多说了,只说几个重点:

  1、E租宝大户跟一些网贷大户相比还是有不小差距的,首先是经验少,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触P2P理财类平台的小白;其次是信息差严重,E租宝在线上已经被曝出业务模式不明,数据作假等严重问题,但是很多通过线下广告接触到平台的人群根本不知道这些;最后是风险意识薄弱,很多人甚至天真的认为相关部门会对这种大平台有所监督,不会让其乱来,更不知道当时行业已经有不少大平台爆雷的案例了。

  2、对于很多人而言,E租宝这个雷也确实踩得冤。至少在E租宝之后,业务不透明的平台和数据不真实的平台不再会被投资人认可了,甚至都不会被第三方收录;类似的理财广告也不是哪里都能放了,更不可能轻松登上央视这种传统媒体;扩张速度过快的平台也开始受到来自各方的质疑和施压,更加被投资人警惕。第一批踩了E租宝这颗大雷的人们很不幸的成了炮灰,深深的怨念也让他们咒骂了P2P行业好几年。

  3、很多E租宝的大户之所以会投入那么大的资金,主要原因就是被朋友强行推荐,而这些所谓的朋友实际上都是E租宝的业务员,这种情况在线下规模较大的平台中经常会出现,比如京金联和善林金融等,业务员也是疯狂拉人,堪比传销。因为是熟人推荐所以就掉以轻心了,这也是很多人踩大雷的主要原因。

  三、里外贷(2013年4月18日——2015年1月22日)

  里外贷是玩接盘的鼻祖平台,相比于如今的一些接盘平台,里外贷存活时间更久,待收更大,标的周期更长,投资人数更多,口碑更好。最夸张的是,平台从一个超高息平台最后差点玩成了中低息平台,可谓是接盘平台中的战斗机了。

  里外贷的大户们喜欢报团取暖,平台被挤兑的时候坚决不提现,转让债权多的时候坚决收,遇到有人说平台坏话的时候坚决反击,用实际行动来无条件支持平台,这也是平台能撑过一次又一次危机的重要原因。但最后比较讽刺的是,几个带头鼓动的上亿待收大户,竟然都是平台伪造出来的马甲,真正的大户们直到平台彻底爆雷后才得知真相。

  里外贷虽然已经雷了好几年,但是造成的不良影响依然存在。很多人在提到这个平台的时候,依然会说这是个良心雷,很多人当时都跑出来了,还赚了不少。“有人投就不怕没人接盘”,“长期高息不死的平台更牛X”,“黑的好,又可以去收债权了”等口号就是那个时候喊起来的。

  四、鹏城贷(2012年10月18日——2013年11月5日)

  放长线钓大鱼的诈骗模式,就是鹏城贷首创的。另外鹏城贷的一些诈骗套路在当年都算是比较新颖和高端的:首先是利用马甲投标来制造虚假人气;其次是通过租用抵押物来迷惑考察人员;最后是不走寻常路,官方群故意不加人,给人一种又拽又神秘的感觉。

  平台利用高收益+高人气,简单粗暴的运营套路,在极不透明的前提下,还坚持了一年多时间,把待收做到了上亿。鹏城贷的大户们则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抢标一时爽,本金火葬场”。在平台爆雷前,还故意设置门槛,锁定住所有大户,甚至把大户的资金用来给一些中散户提现,试图以此来缓解挤兑压力,可最终还是没能成功。

  通过媒体的一系列报道后,我才得知很多鹏城贷的大户其实都是卡族,从一些采访中也可以看出他们对于网贷行业的理解其实并不深,完全是带着纯投机的心态来参与的。还有一些大户居然是骗子老板的员工和现实朋友,直到出事前还对老板非常信任,真让人倒吸一口凉气,连他们都失算了,那普通投资人岂不是更难以判断。

  五、恒融财富(2013年5月2日——2014年11月10日)

  恒融财富是很多网贷投资人都难以启齿的一个经典诈骗平台,甚至引发了当年的大规模倒闭潮。在恒融财富的骗局被揭穿之前,很多人都认为它是一个做真实抵押业务,实力雄厚,稳扎稳打,综合口碑在全网都能排的上数的平台。甚至还吸引了知名第三方网贷某眼的关注,并强烈推荐,爆雷后直接导致了该第三方创始人退出P2P,在当年也算是个超级大事件了。

  恒融财富当时的人气火爆到什么程度?收益从4分降到2分,约标要排队几个月,还有一堆大户去现场签协议拿抵押,并一再强调平台绝对是真标,直到最后发现抵押车全被盗,他项证全是伪造的或挪用他人的,才方然醒悟。恒融财富的大户们踩了雷后非但没获得同情,还成为了众矢之的,很多散户都认为大户过度维护平台的行为影响到了他们的判断,简直就是骗子的帮凶。

  恒融财富开创的抵押骗局后来被众多骗子老赖平台所效仿,这种一对一的抵押方式很合一些大户的胃口,让大户们觉得自己投了标还能比别人多拿一些抵押,占了不小的便宜,风险也更低。然而实际上平台一旦爆雷,他们才会发现这些抵押物原来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根本难以变现。

  六、绿能宝(2014年10月22日——2017年4月18日)

  绿能宝是去年知名的羊毛大雷,很多人对于具体爆雷的细节甚至比我知道的还多,所以这里就不重复说了,只谈一下我了解的几个大户选择投绿能宝的主要原因:

  1、背景相比很多同等收益的羊毛平台而言算是出类拔萃了,美股上市,名人股东,创始人虽然有过失败的创业经历,但其能力一直被广大投资人认可,并认为他绝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2、光伏业务原本具有不错的前景,至少很多投资人觉得平台在认真做业务,有长期发展的潜力,短期出问题的几率不大。直到国家突然取消光伏补贴,才让部分投资人产生了动摇,埋下了隐患。

  3、绿能宝“临死”前开展的大额投资返现活动,让很多已经提现多时的大户又忍不住回头来撸了一把,然后就永远出不来了。

  七、恒贷网(2016年11月11日——2017年2月13日)

  恒贷网仅仅利用一个县级国资背景,就套牢了一位投资了300W的大妈,这么小的平台也能套住资金量这么大的投资人,着实令很多人费解。实际上大户选择投小平台的案例并不少,但这种做法有利也有弊。好处是能享受超级VIP待遇,会私下获得一些丰厚的额外奖励,平台甚至会根据大户的意见来调整规则,给大户一种能完全掌控平台的感觉。坏处是太容易被绑架,一旦平台人气跟不上,大户的提现就成了问题,想走都不能走,必须死守平台。

  大户入驻小平台,很容易把平台原来的节奏打乱。首先是大幅拉升待收规模,增加平台回款压力;其次是挤走大量散户,使平台的投资人结构出现混乱;最后是容易引发道德风险,特别是一些问题平台如果钓到了大户,更容易提前收网。

  总结:

  说了这么多案例,我们可以发现网贷大户频频踩雷的主要原因还是投资习惯所致,比如:

  1、精力不足又想追求高收益,所以导致很容易去一些风险较高的平台重仓。如果能适当的分散一些,把自己变成中散户,风险则会降低不少。大户的本金其实更应该放到一些最稳健的平台中,如果真想追高寻求刺激的话,还是建议先拿利息去试试水吧。

  2、更容易被平台引诱,觉得不多投一点就拿不到奖励,拿不到奖励就等于亏,拿到了100W的奖励还想再拿200W的,很容易心态失衡,导致仓位失控,打乱了自己原本的投资计划。

  3、过于相信本地平台,更喜欢能当面沟通的,自认为维权方便,比纯线上的靠谱。但实际上根本看不透平台的本质,线上通过查工商,查借款资料,查看平台相关舆情,与其他投资人交流沟通,反而能获取更多信息,对平台的真实情况更了解。

  4、大户投资前一定要评估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些大户虽然雷了,但是却并不伤筋骨,自己在其他投资渠道也有不少资产配置,而且收入稳定,止损能力强。而有些大户一踩雷就完蛋,不是杠杆投资,就是拿自己的养老钱或全部身家来投的,没有任何挽回的余地。

  天地之间认为,对于中小散投资人而言,无脑迷信大户,追随大户的思想也不可取。资金量大并不等于投资水平高,一心只想着抱大腿,不学会自主分析,最后的结局必然是被一网打尽。

  作者:天地之间;微信公众号:互金天地会(P2Ptdh)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那些“葬身”雷台的网贷大户们:损失惨重、沦为笑柄!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