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开启雷潮模式 我们要如何远离雷区?

过去一周里,随着唐小僧暴雷,联璧被立案经侦,民间四大高返就这么走下神坛了。

从年初开始的雅堂金融,到唐小僧和联璧的相继暴雷。

特别是踏入6月份后,听闻今天又有几家P2P逾期,雷声滚滚的环境下,扎先生也不给大家添堵了。

从6月开始,P2P行业就一直处于动荡时期,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

备案延期,让市场继续充满不确定性,资产萎缩,资金不流通,让很多本身问题的平台实在是撑不住了,这是内忧;国际上,中美两个大佬在外面神仙打架,同样国内资本充满不稳定性,是外患。

内忧外患之下,P2P这位小兄弟深陷在漩涡当中,日子自然是不好过了。

最近一周里,后台的留言都是铺天盖地的XX平台怎么样,能投不,安全不。这里面的平台甚至有很多都是没听过的。

扎先生能够理解你们的不安,只是投资决策不是一个三言两语,一句话就能说清的问题。

扎先生简单的一句话就能打消你们的不安甚至成为你们的投资决策了吗?

投资终究还是要自己去多了解多想,同时还要敬畏风险的,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

扎先生今天就来聊聊,在这么一段动荡期,网贷面临洗牌的情况下,平台的一些情况,以及这段时间里,大家可以通过哪些方面来选取一个安全平台。

『01』

网贷行业发展至今,已经当初荒蛮时代的6000多家缩减到如今的1900多家。

并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个数字一定会继续减少,最终剩下到底能剩下几家,老扎也无法给出一个数字。

只是可以看到,在备案合规的这条跑道上,最终能跑过终点的胜者,身后必然躺着许多平台。

那么,到底是怎样的平台能够最终跑出呢?

像陆金所,桔子理财,宜人贷等综合实力强的头部平台是行业内公认对于合规备案是志在必得,这些平台通过合规备案,老扎认为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不是能不能的问题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大平台不等于强的平台。

在很多投资者的印象中,大平台的定义可能就是那些交易量大,规模大的平台,但是像红岭创投这类成交量已经超过千亿的平台,却离强平台有一定距离。

原因不外乎平台以前违规业务存量惊人,无法在短时间内消化,或者因为本身底层资产就有明显缺陷导致合规之路举步为艰。

因此,这类型的“大”平台最后能否成功通过备案?我们真的不知道。

其实,在政策强监管面前,大家都是小草,政策的风吹哪边,我们都要往那边倒。

区别在于有些小草,本身坚韧,扎根已深,不容易被吹走,而有的小草根基不深,就算吹不倒,也是苟延残喘了。

因此,个人认为最终能通过备案的都是强平台,而非大平台。

这个“强”,体现在自身背景够强,风控能力强,资产实力强,运营能力强等方面,而不是单单靠成交量大,来体现出平台的的真实实力。

唐小僧大不大?联璧大不大?

在强监管面前,我们都一样。

强者恒强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在互联网金融行业。

『02』

那么小平台的生存环境在政策当中又是怎样的一个生存环境呢?

这就要从另一个层面来解读了。

P2P能够火起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其实是填补了市场的空白,也就是填补了那些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服务到的小微企业的借贷需求。

你需要借钱来周转,我刚好知道哪些人有钱并且可以出借的,那你就付利息,我帮你撮合这个借贷,再在里面收点中介费,就好了。

通过提供服务来获得盈利和发展,就是大部分P2P平台的视角了。

但是,对于金融办和监管部门来说,维稳以及风险释放,才是他们的核心关注。

你要服务那些小微企业,可以,但是你得稳着来,不能动不动就捅出个上千万的篓子出来,金额虽然不算大,但涉及的人较多,造成社会不稳定。

因此,强监管的出台,就是要告诉P2P,这个业务你可以碰,但是你得按照游戏规则来,最重要的一个规则可能就是:你要引入靠谱的股东。

对于大平台而言,小平台的稳定性就有明显的差距了。

人家是上市企业,大公司,实力央企开的平台,不仅拥有兜底的实力,抗风险的能力也不是一般平台能比的。

但是小平台呢?一个备案延期就拖死一批。

一个政策下来,这个业务不许做了,但平台之前的底层资产就是这个呀!

不给做了,一时间平台也找不到别的替代业务了,哇的一声,又倒下一批。

更有甚的,股东出现问题了,项目出现逾期了等等情况导致无法应付兑付了,清盘退出的剧情,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了。

P2P就像一位草根屌丝,突然有一天抓住机会,开起了银行,做起了银行也会做的业务。

但是长期以往下去,可能让屌丝一直开银行吗?这明显是不现实的。

因此,监管部门只能选屌丝里面的战斗机来继续做这块业务,至于剩下的,你们扪心自问。

真的出什么问题了,你们真的扛得住,你们抗风险的能力够吗,政策下来了,你调整的过来吗?

『03』

这也就是近期平台问题频出,不断清盘退出的原因之一。

这里面必然有的平台是因为本身业务有问题而暴雷的,但相信有部分小平台是真的扛不住啦,我清盘还不行。

清盘退出,老板给出一个3年的兑付方案,最终1年之后就不兑付了,监管抓不抓人?不好说,因为之前那些跑路的都还没抓完。

但是,如果你跑路就不一样了,是要立案,抓拿归案的啊。

所以,平台老板也就认了,“行吧,我也不跑了,我宣布退出,好好兑付总可以了吧?”

有人疑问了,那国家怎么就不在一开始管管呢?这里只能说,金融办是真的管不过来呀。

从6000家平台,锐减不足2000家,4000多家平台出现了问题,监管哪里管得过来。

如果,再让这么多的小平台如果都过了备案,岂不是要天天盯着,那其他事情还管不管了?

小平台对比大平台,有着收益较高,流动性强,甚至是用户体验更加的优势,但是在强监管面前,真的只能任人鱼肉,虽然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

再说了,经过这些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真正有实力的“小平台”诸如团贷网,也已经发展起来了。

如果到现在还是个屌丝,那么自己也应该思考是不是真的适合这个行业了。

人嘛,知道什么时候该停下来也很重要。

所以,对于那些名字听都没听过,甚至看着名字就很那啥的,我们的建议基本都是观望。

好平台那么多,犯不着为了那些收益心惊胆战的。

因此关于挑选平台,老扎给了下面几点建议:

①综合参考第三方的评级

大家都可以根据评级来得到一个大概的投资印象。

当然,由于是第三方评级,每个第三方的侧重点也会有有所不同,大家一定要综合起来考虑,不能听信一家之言。

②主要关注有接入第三方数据的平台

其实监管部门要求信息披露这个事情已经提了很久了,基本上有实力有能力的平台都会接入第三方数据,这也是一种实力背书嘛。

平台的运营报告也是,身正不怕影子斜嘛。我们数据就在这,要看拿去。

所以对于那些现在还是藏着掖着的平台,大家还是谨慎选择吧。

③不断学习,实时跟踪

投资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东西。因此对于心仪的平台,大家还是要采取一个持续关注的态度,特别是网贷这么一个对舆情非常敏感的行业。

市场的风吹草动,对有可能对平台造成影响。

最后,就是对风险有一个敬畏的心了。

这次强监管的力度和影响力是远超大家的想象的。

不要迷信任何一个人说的话,综合考虑,对自己的投资,自己的荷包负责,这样大家才安心地可以赚的应有的收益。

赚钱不易,投资更难,平台安稳,便是晴天!

作者:互金跟投,微信公众号:互金跟投,ID:hjgentou。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开启雷潮模式 我们要如何远离雷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