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投资P2P的钱借给了哪些人?从资产端分析行业风险(上)

之前讲到许多爆雷的平台是伪P2P,涉嫌旁氏骗局和标的自融,把钱借给跟自己平台有关联的公司,或者借新还旧等。后台就有朋友问我真正纯粹的P2P应该是怎样的,我们投资的钱到底会去到谁手上?

今天七姐就给大家分类讲讲,真正的P2P作为中介,除了我们投资人的这一头,另一头都有哪些人或企业。随着行业变化,我借给谁既能保障安全又能有较高收益?

P2P资产端可以分为成信用贷和抵押贷,因为篇幅较长,今天先说信用贷。

第一类:信用贷

信用贷大致有三种,一种是个人信用贷,一种是企业信用贷,还有一种是消费金融。

1、个人信用贷

个人信用贷是最基础的P2P形式。通常额度较小,在5000以内;贷款手续简单,一张身份证就可借到钱;还有是流程短,最快5分钟借到涨。

因为手续简化,需求量大,这种资产端要的利率比较高,投资人和平台的收益也会高一些。从监管合规角度讲,这种借贷符合小额分散的要求,一般不会涉及自融,因为金额小账户多,造假成本非常大。

但是这种信用贷逾期率会较高一些,毕竟个人还款能力变动大,如果投资市场行情不好、失业率高,相应信用贷的逾期就会增多。对于平台而言,就要加强风控调查审核,包括对接征信系统,严格筛选借款人。

(借款人征信资料名目不少)

不过出现逾期投资人也不用心慌,只要平台利润能覆盖逾期损失,投资人就能得到相应的本息。

有人会提出上一个第三方担保是不是安全很多?

这个也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实力雄厚,兜底能力强的正规第三方担保,而合同又准确约定好责任的话,借款人还不上钱甚至平台跑路爆雷,第三方担保都会赔。

但是目前一些P2P声称的第三方担保公司并没有相应的能力,去做兜底和赔偿。也是因为实力雄厚的正规的第三方担保对平台要求高,合作费用也高昂,平台就要承担非常大的运营成本。而这些资金压力最终会转移到我们投资人那一两个点的收益上。

2、企业信用贷

除了个人信用贷,还有企业信用贷。最近不推荐大家投企业信用贷的P2P,一是它容易不合规,二是容易涉嫌自融。

容易不合规怎么理解呢?

以前,会有P2P只承接一家公司几千万的借款需求,万一这家公司的借款还不上,所有投资人的都要付诸东流。后来监管明文规定,单个企业在单个平台融资不得超100万。一些不合规的P2P就动起了拆标的主意,把一千万的标拆成10个百万标满足监管要求,投资人需要承担极高的风险。

企业贷另一个不安全之处在于容易涉嫌自融。有人仔细扒过就会发现,一些爆雷的P2P平台的大股东竟然同时也是某个借款企业的控制人。它的风险就在于中介和借款的是一家子,风控审核几乎是没有,比上面说的大额标风险更大。

如何鉴别P2P自融呢?

我们可以用天眼查、企查查去搜这家P2P的股东名字,点开这个股东的详细信息就能看到TA持有多少家公司或是多少家公司的股东,把这些公司大致记一下。再去这家平台查看它披露借款企业的相关信息,对比是否有重合。有,就涉嫌自融了。

3、消费金融

消费金融简单来说就是,你想买一个最近款的苹果手机,但是钱不够,于是发起借款需求,经过审核,有几个投资人集资替你出这笔钱,你就能开开心心的拿着新手机回家了。当然,别忘了分期还款。

消费金融是还不错的一种资产端。一是因为绝大部分情况借款来自于真实的个人消费需求,来自于真实的场景,是真实的业务,其次是和个人消费贷一样,符合小额分散的借款要求。

除了购物外,消费金融的借款场景还有教育、医美、家装、旅游、三农等等。P2P会和线下与各汽车经销商、医美机构、家装机构等达成合作。和个人信用贷一样,消费金融必须十分重视对个人的征信和担保信息获取。

如果选择底层资产为信贷类的,选好选有自己资产端的P2P,一是平台的资产获取成本低一些,我们的收益就高一些,二是方便做贷后风控管理,能更好的偿还我们的本息。

今天对信贷类资产端的分享就到这里,下一篇,再和大家聊聊抵押类资产端。

作者:七点半理财;微信公众号:七点半理财(ID:licai730)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你投资P2P的钱借给了哪些人?从资产端分析行业风险(上)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