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点名互金 P2P雷潮中如何自保?

最近P2P的爆雷潮,密集得吓人,可能不少财迷都被吓坏了。

更吓人的是,小平台延伸到了中平台,像上周的牛板金、周末的银票网,最新的多多理财和投融家,都是业内有些名气的中型平台。

三天一小雷、五天一大雷的情况在持续,在财迷们的惴惴不安中,央妈今天终于发声,作了重要表态,要“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好消息是,在近期监管和资金流压力下爆雷的情况,后面可能会有所缓解;坏消息是,整个行业的规范化,还要持续一两年,在这期间,我们财迷投资P2P还得多当心。

当然,无马哥无法对任何平台,做出绝对的保证;但这种相对安全的结果,有无马哥多年来总结出的,筛选靠谱平台的一套方法论。

在目前大家再次为投资平台心惊胆跳的时刻,无马哥把这套方法再简单给大家梳理一下,供你避雷参考:

总体而言,筛选靠谱的P2P平台,可通过考察投资的借款资产项目健康度、P2P平台的实力背景、以及投资后的违约保障措施,三方面来把握。

1、资产:当前个人信用贷类的风险相对最低

从资产类型来说,当前最好避开企业贷类的借款项目。由于企业贷一方面金额大可能超标,另外当前经济不景气,企业容易还不上钱而违约。就算有第三方担保,也因风险较为集中会出问题,一雷可能就是几千万上亿。

车贷平台本来算是一类优质资产,但今年明显受到了外部政策影响,车辆二押贷款、暴力催收也成为打击重点。一旦催收有问题,借款人的报警可能直接导致车贷平台的门店被警方查封。

另一方面,车贷平台大部分比较草根,抵抗风险能力不强,道德约束也相对较弱。所以车贷类资产不是完全不能投,但是要挑选头部少数几家靠谱平台。

相对来说,个人信贷的债权情况好一些。借款周期在1-3年,还款周期长,相应流动性风险小。并且,除非金融大危机,否则个人小额借款不存在全面逾期的可能性。

2、平台:平台背景分很重要,但不是所有背景都得分

当前阶段,要重点考察平台的主要股东和创始人。在投资股东方面,优先考虑顶级知名风投、BATJ等公司的背书。另外,核心团队的加分项是最好有清北复交等国内名校、或国际名校背景,以及相关的国际顶级金融机构、跨国银行类的工作经验。

只要刨去收益率的纠结,其实满足以上背景的P2P平台并不多。

此外,平台在风险控制方面的研发投入和能力也很重要,可以通过平台和行业媒体多了解了解。

而那种买了个迷你上市公司壳增信的公司就不用问了。比如今天一大早传出爆雷的多多理财,就是买了个股价不到5毛的香港仙股。

3、保障:履约险可能是最后的救命药

投后保障,简单理解就是借款人违约后,平台如何处置。

当前,主要流行的保障措施是引入第三方担保、平台成立风险备付金等等。但比较而言,因为具有法律强效应而更受投资人欢迎的,还是履约险。

无马哥介绍过很多次履约险的保障方式。它的优势是把项目违约风险转移给正规的保险公司,相当于刚性兑付。这是目前让投资人安全感最强的产品。

当然,保险公司不会做赔本生意。过去两年,炒作履约险的P2P不少,但真的以合作合同落实下来的平台并不多。不少平台还设有保险赔付的前提条件,这一点需要大家筛选时注意分辨。

另外,即使投资履约险产品,也不建议只重仓一个平台。分散策略在关键时刻能救命,也能提防“黑天鹅事件”。

最后,无马哥必须要提示重要一点:现阶段,那些还以活期、类活期,或是1个月左右的超短期P2P标为主要标的的平台,都别碰了。(大平台的新手标不在此列,体量比例很小)

当前,整个经济状况中,资金短缺导致资金链紧张是个大问题,P2P投资也受此影响,以往P2P通过债权转让来实现类活期理财的,会是个大问题,因为没人敢“接盘”了。

此外,伴随着投资本金的退出,那些长期薅羊毛的平台,也会是重灾区。

在当前阶段,希望大家不要再因为脑热而去投资一个平台。在投资前,请按无马哥上面介绍的方法走一遍科学的流程,否则宁可不懂不投。

与其投了P2P导致睡不着觉,还不如安安心心买点余额宝、微信余额+,对吧?

本文为“小小财技”原创,不构成投资建议,未经授权不可转载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央妈点名互金 P2P雷潮中如何自保?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