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计划怎么做 收入可以翻一倍?

咱们中国人普遍缺失理财观念。一是家庭教育不注重,不能奢望只会节俭,把储蓄存银行的老一辈能教我们多少。

二是因为学校里面没有教我们管钱的课程,教学大纲里只有应试那一套,只要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赚到钱就可以了。赚钱之后呢?没有人告诉我们。

没有受过系统理财教育的我们,可能会因为消费不明面临入不敷出,也可能勤勤恳恳工作几年发现并没有攒下什么钱。日常生活中,为什么工资差不多的同龄人都有房有车,而我好像交首付都困难?0基础的人,应该如何改变呢?

计划第一步:了解自己家底

在想着如何把工资翻一番之前,需要先“知己知彼”,了解自己的财务基础状况,再做相应的措施。这时候需要借助“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最开始来源于企业财报的要求,涉及专业的名词领域,名目繁多并不好懂。我们个人和家庭只需要做简单的负债表就好了。

如图所示,本表将个人家庭的资产分流动、投资和自用三部分。分别是流动资产和流动(消费)负债;投资资产和投资负债;自用资产和自用负债。虽每个人情况不同,但大致可以以此为参考,填上自己的数据,了解自己的家底。

我们常在地产广告中看到所谓高净值家庭,其实“高净值”不难理解,你的净值额就是你的资产减去你的负债。你拥有一套300万的房子,但是有100万房贷没有还清,那你的净值就是200万。

个人家庭资产负债表最好半年更新一次。股票基金P2P投资盈亏情况,家里买了房子商铺、给老人孩子买了保险都要添加上去。

这个表能客观清晰的了解我们这半年收支是盈是亏。盈的话是否考虑加大投资,尝试新的领域,比如境外房产、股权购买,亏的话是否考虑缩减开支,优先还贷。

计划第二步:更新理财配置

要想实现增收,就要做不同领域的理财投资,要想熊市牛市都赚到钱,就要不断更新我们的投资饼图。

以我自己举例,我的饼图上:50%投P2P(保障跑赢通胀),20%买银行理财(求稳),10%买保险(必备),10%货币基金(应急),10%指数基金定投(长线)。

这是目前的投资配置,最近各个行业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很快我也会做出调整。

比如P2P我会把资金全部放到前20的大平台,以前P2P中有20%拿来投中小平台薅羊毛的,现在不适合了。银行理财将撤下90天以内产品,以后要投只有中长期的,流动性降低。我就会减少5%的银行理财部分,放进存取自由的货币基金,毕竟收益只差1%而已。

保险部分是不能少的,现在慢慢把重疾、医疗、人寿、意外配满。随着年龄增加重疾险要交的也越来越多。中国70%的人会患各种重疾。单从现金价值来讲,我们这辈子有70%的可能花6万成本,拿回30万的收益,杠杆率1:5,怎么算都是值得的。虽然这笔钱我们谁都不想“赚”。

最后说说我们的基金,上周跌破2800,是近十年的相对低位,更是加码的好时机,我会把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的一部分加进基金里,尤其是医药行业的。

朋友问我,万一还会跌呢,现在加不是好时机吧?我说,2008年的2800点也是在“山腰”,并不是一个很理想的“抄底”位置,然而那时候定投一年零两个月就收获50.24%的收益率。于我而言,我满足于在现在的位置加码。

只要你对自己的资产有清晰的认识,并能随着行业市场的变化作出积极主动的调整,收入就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很多人实现工资翻倍,靠的就是理财收入。

在复利的威力下,你会发现一开始理财收入能让你多下几次馆子,再然后是包了你一个月的房子租金,最后渐渐能跟工资持平。

最后闲聊下感想。

对于年轻人而言,把工资翻倍的速度可以更快,在理财的同时,还要记得投资自己,保持一颗提升的心。

我的第一份工作比较清闲,当时身边的朋友就告诫我不要懈怠,把业务时间利用起来学点什么都好。

不是非得去报个MBA班。喜欢厨艺可以多钻研发展兼职,说不定下一个朋友圈蛋糕微商就是你;喜欢看剧的可以凭兴趣学个外语,业余就可以做做翻译文案工作,赚稿费外快;技术宅可以搞外包,会乐器的可以接个商场小商演。

只会追星都没关系,跟着站长们做品牌做营销做运营啊!不会剪视频,不会写同人小说,不会画同人漫画,不会找资料订活动场地联系海报灯牌制作商,你好意思说自己是个合格的饭吗?

而视频制作、写小说、画漫画插画、做商务洽谈,做得好了,出去都是能赚钱的技能!做人能废不能丧,这是七姐同为精致的追星女孩给大家的分享和忠告。

作者:七点半理财;微信公众号:七点半理财(ID:licai730)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理财计划怎么做 收入可以翻一倍?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