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潮后 如何挑选靠谱的P2P平台?看它两个指标!

政府出手,一切都有。这个8月,行业不断迎来利好。

5日,新华网报道《监管层对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作出九方面安排》。

8日,互金风险整治办下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

12日,新华网再次报道,互金协会、网贷整治办召开会议,提出了10大措施。

16日,中银保监会召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介入,帮助P2P处理不良资产。

17日,内含108条内容的《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发,确定了全国统一标准的备案要求。

终于,被官方延期,被雷潮干扰的P2P备案,总算进入了收官进程。提心吊胆的投资人好,如履薄冰的平台好,大家都快熬到头了。

数据显示,P2P真的回暖了

8月初,深陷雷潮中的P2P刚被央媒报道的时候,不少内行人舒了一口气。这个“野孩子”终于被国家重视起来,走出低谷不过是迟早的事。利好政策救世,投资人信心增长,资金重新充足,P2P就能活过来。在金融的世界,没有什么能比投资人的信心更重要。

大家的投资群从今天又爆雷哪个略有名气的平台,渐渐转变成“你们看平台怎么样,我想加仓”。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行业头部平台中有22家交易额环比净增长,增幅中位数为24.4%,贷款余额的增长也集中于头部平台。

投资人外,专业的风投机构也重新重视P2P,7月份中国金融科技领域投融资案例90起,融资金额高达285亿元,部分头部P2P获得了风投的支持。国家重视整治,投资人信心回归,风投跟进,有理由相信雷潮走向终结。

雷潮之后,有两个指标非常重要

雷潮淘汰了一批自融、旁氏的伪P2P和业务能力弱的小P2P。剩下一批中大型的P2P谁更能可持续发展呢?投资人可以关注它们的两个指标。

一、资产端:看它处理坏账、逾期资产的能力。

以前贷款人欠债不还,平台会打电话催人还钱,严重逾期恶性不还的,还会电话通过他的联系人名单给他施加压力,然后把他登记到失信人名单(有的未全国联网)。

但也就仅此而已,平台不能拖车更不能找社会人士去危害他的人身安全,那是违法的。有时即使抵押物债权在手,民间对不良资产折现的渠道、效率和所得金额也不多。

这造成了其实P2P坏账率较高的局面,而平台通过“隐形刚兑”把本息兑付给我们,所以我们没感知到P2P的不良资产是个怎样的烂摊子。

雷潮后,P2P处理不良资产的能力决定它日后能走多远。

上周银保监会让AMC介入,帮助P2P处理不良资产。这对P2P绝对是个强效救心丹。未来AMC很有可能通过帮助收购债权或托管问题平台等方式,降低P2P的不良资产率。

此外,整治办还印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严打老赖,多家平台已收到《P2P平台恶意拖欠债务人员名单》模板及填报说明。

(平台收到的登记模板)

本次的名单上报之后,国家整治办拟计划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行业各个平台上报的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这项举措施行后,对于那些逃废债行为人,即“老赖”们将形成的有力的制约。

目前最新统计的,113家网贷平台已完成“恶意逃废债老赖名单”的上报,只有非常重视对不良资产处理的P2P平台,才能走得下去。

二、资金端:资金流充足,才有发展潜力

今年6、7月份,受洗牌净化因素影响,网贷行业成交量放缓。相关数据显示,6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757.2亿元,而7月份单月成交下滑至1447.5亿元,环比下降17.6%。

前面讲到8月P2P回暖,资金流入增多,很大程度缓解资金链紧张局面。

(网贷天眼数据:平台成交量排行)

随着行业头部平台的虹吸效应愈发凸显,资金流入高的头部平台很可能会在本次爆雷后的发展期有一次质变:除了是投资人信心的体现外,资金量充足的P2P,一方面有资本选择优质资产,另一方面有充足的资金做更多的扩张,形成强者越强的马太效应。

因此,近期P2P在爆雷后的恢复能力,成交量,可作为考察其资金端获取能力的第二个参考标准。

无论是资产端还是资金端,经历过去三个月的爆雷期的洗礼,都产生一些新的变化。未来,随着AMC的加入和“信用中国”体系的完善,资产端坏账率将大幅下降,变得更为可控。

投资人信心回暖,风投的看好,也保证了P2P有充足的资金流入。也只有这些条件都成熟的情况下,我们终于能说一句:P2P,未来可期。

作者:七点半理财;公众号:七点半理财(ID:licai730)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雷潮后 如何挑选靠谱的P2P平台?看它两个指标!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