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银行 平台可以自救吗?

随着近期行业的流动性风险爆发,那些玩假标、自融的平台自是不用说,纷纷暴雷;而那些好好做事的平台也被波及,可谓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在这样一个行业的至暗时刻,行业各方(除了老赖、骗子平台)都在努力,希望走出这次的危机。

监管方面自是不用说,打击逃废债、应对网贷风险十项举措、约谈四大AMC、合规备案108条细则等,行动上对暴雷平台积极追缴钱物,抓捕跑路人员等。

而平台自身在这波雷潮中也在谋求出路,有平台展期的,有平台拆标匹配底层资产的,也有平台加息吸引投资人的等等,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平台流动性,也有平台通过其他方式来自救,让平台能够走得更远。

一、

近期,随着玖富入股鄂州农商行,P2P入股银行,进入了大众视野。

8月7日,玖富集团发布消息,已入股鄂州农商行,且该行清算中心已向玖富集团颁发股金证。

据工商资料显示,玖富集团注册于2006年,注册资本2亿元,其对外投资共有27项,涉及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征信、互联网信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领域,根据玖富普惠披露的2017年财务报表中,2017年与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0.59亿元,净利润3.37亿元、0.06亿元

湖北鄂州农商行2015年6月份由鄂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成立,注册资金为9亿元。

所以说此次玖富集团入股鄂州农商行,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玖富之前盈利状况基本属实,平台入股应该是为了进一步的布局。

其实,不仅玖富有这样的布局,还有其他网贷平台入股或者计划入股银行。

团贷网就曾以6.12%的股本入股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微贷网也曾宣布投资入股阳泉市商业银行。

那么这些网贷平台纷纷选择入股银行背后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呢?

二、

P2P平台入股银行,可以看成一种合作,合作无非是对双方有利,可以实现共赢,才能有合作的基础。

那么那么P2P平台入股银行,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

一方面,P2P平台入股银行,平台可以得到什么呢?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平台增信。

咱们投资人投资一个平台,会考察平台的各个方面,而其中平台背景无疑是很好的一个加分项,虽然现在暴雷潮,让那些所谓的国资、上市光环破灭,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平台背景实力依然是一个重要的考察项。

而从目前来看,入股银行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长期以来我们投资人对于银行的安全性就非常的信赖,一旦平台有了银行背景,在这样一个暴雷时期,就越发的凸显出积极作用。

另外,在P2P行业尚未完全稳定的情况下,找到银行合作,间接的拥有银行牌照,从而开展一些金融业务,对于未来平台发展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另一方面,银行为啥愿意P2P平台入股。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跟这些P2P平台合作入股的银行基本都是农商行、城商行,也就是说都是一些地方性的银行,至于四大行,根本没有合作的苗头。

这些地方性的银行跟P2P平台合作,无非就是自身被地域所局限,希望通过P2P平台的互联网技术,突破自身的发展瓶颈,打破固有的局限性,从而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

所以说,这种模式从愿景上来讲,对P2P平台及其入股的银行是互利共赢的。

三、

那么,这些入股之后成为银行系的平台,真的会如所愿的那样走得顺风顺水吗?

临风持保守态度。

其实银行系平台由来已久,并不是近期才出现,其中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平台,也有我们未曾听过名字就消失了的。

银行系平台,由于背靠银行这颗大树,看着好像很靠谱,但是在P2P行业里,银行系平台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很多银行都在试水之后退出,比如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苏州银行的“小苏帮客”等平台。

目前,还活着的银行系平台就只有陆金服、开鑫贷等少数几家平台,背后基本上都是实力很强的银行,比如平安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而且很明显的缺点就是收益率普遍低于行业好几个点。

而银行自身也会从事借贷业务,一旦与自家P2P平台业务重叠,就会出现争个你死我活的局面,并不适合P2P长期发展,这也是部分银行试水P2P又退出的原因。

所以,P2P平台和银行的入股合作,我们投资人需要理性看待,P2P平台和银行业务不冲突,二者可以共同发展,像陆金服那样,有自己的独立的资产端,这样的P2P与银行合作,才能够走的长久,否则,可能跟那些消失的平台一样,只是昙花一现。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入股银行 平台可以自救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