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雷后 “老赖”躲了 钱怎么要回来?

苍天饶过谁。

我曾经写过,雷潮期间,一条可怕灰产:老赖组团反催收,收买黑子散步谣言,妄图挤垮平台,逃避债务。

有平台万年被黑依然屹立不倒,也有平台死于流言攻击下的资金断链。

但是,有一点是老赖们算盘之外——即便平台雷了,他们欠下的债,依然逃不掉。

聚焦互金领域的法律专家肖飒对此作过阐释:无论P2P平台是否正常运营或是暂停营业、清盘退出、经侦立案,只要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不通过债务履行等方式消灭,就应该受到法律保护。

在P2P民间借贷关系中,出借人和借款人达成的借款协议属于民间借贷合同,由此形成了债权债务的民事法律关系,即合同之债。如果一方不按照约定履行合同,将要承担合同法中的违约责任。

换句话说,欠债不还,虽远必诛。

但是,对于所有投友来说,最关键的问题仍然是,怎样才能让这板上钉钉的债务变现?雷了的平台,钱要如何追讨(这里主要讨论老赖欠债的平台,那种自融诈骗的平台,属于刑事案件,性质不一样了)?

坦白讲,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并非渺茫无望。

首先,得有法律法规的支持。这一点,条件正在越来越成熟。雷潮之后,关于打击P2P老赖的政策就接连出台。这里做一个汇集,大家就能明显看出政策的密度。

“7月16日,中国互金协会在专题会上提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维护规范合同的存续效力。同时,形成失信联合惩戒;

8月4日,互金整治办、P2P网贷整治办对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九项明确要求。其中包括,严厉打击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

8月8日,互金整治办印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地区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上报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

8月12日新华社消息,互金整治办、网贷整治办座谈会上表示,对于借本次风险事件进行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要建立失信惩戒制度等措施,将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

随后,各地相关部门与协会均展开行动——

北京网贷行业联合发声,对逃废债行为人追究到底;

厦门金融办发布《关于打击网贷平台借款人逃废债工作的通告》;

上海互金协会会员联合发表自律声明,声称将推进逃废债黑名单共享机制,之后发布了失信信息录入规则的征求意见稿;

深圳互金协会发布了《关于督促P2P平台借款人积极履行还款义务的通告》,脱敏处理后公布了9名逾期履行还款义务的个人借款人。”

不光如此,监管也在积极引入AMC(参见我们之前的文章《国家再出重拳维稳P2P!我们的钱有救了?》)。而对AMC的召集,也并非一纸空文。8月23日,四大AMC之一中国长城资产率先成立参与P2P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开展风险摸底工作。中国长城资产将在上海、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区成立工作小组,统筹推进P2P风险处置各项工作。前期,地方工作小组主要在几个P2P风险比较集中的区域先成立。随后,昨天传出消息,四大AMC之一、在港上市的中国信达也已经针对P2P网贷风险整治,成立专业小组深入调研分析该领域情况,并与地方相关部门对接,不过目前尚没有业务涉及P2P资产。

其次,平台必须积极配合。在8月8日互金整治办的通知下发以后,很多平台就已经在积极上报老赖名单。平台有了这个举动,才能让老赖被纳入监管统一惩戒制度,最大限度保护自家投资人的权益。截至目前,李财师粗略统计到的上报平台名单,有129家,其中包括已经雷了的平台。上报了名单的,最终追讨回资金的可能性显然更大。如果还有已经上报并且有证明信息的平台,可以留言给我们(公众号:互金每日早知道,ID:everydayP2P)。

虽然各方围堵老赖,但是政策的原则是,不放过一个坏人,但也不随意冤枉好人。官方信息表明,一方面,如果借款人及时向P2P平台偿还借款,可以通过金融办修改信息,征信信息也应相应更新。即使平台倒闭,未来也将建立临时账户等应急性措施,记录借款人的还款记录。另一方面,如果上传的信息是错误的,借款人可以向征信机构提出异议和申辩。

同时,平台如果频繁上报错误信息,也会收到惩戒,甚至可能取消报送资格。

层层重压之下,逃废债借款人会面临什么局面?不仅会接入百行征信、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还可能接入发改委“信用中国”平台。以后,他们不仅在银行体系无法获取贷款,在互联网金融体系和消费金融体系也将无法获取贷款,其他行为也可能受到限制。更严重的情况,是进入司法程序,变成失信被执行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遭受严重影响。

监管正围追堵截老赖,那么投资人能做些什么?第一,理性冷静完成该有的维权步骤,我们以前讲过很多次,比如及时报警、搜集投资证据、尽可能提供平台和借款人信息等等。第二,控制情绪,不要偏听偏信,受人煽动,各种争执、内讧,给浑水摸鱼的人可乘之机,保持清醒独立的判断。

老赖一定会被严惩,天罗地网不容作妖。曙光在即。

作者:我是李财师,微信公众号:互金每日早知道(ID:everydayP2P)。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平台雷后 “老赖”躲了 钱怎么要回来?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