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再发文打击逃废债 “老赖”日子更不好过了

上个月,互金专项整治小组下发了《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下称“通知”),打击逃废债,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压降平台压力,为动荡的网贷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据悉,目前各地报送的信息已经达到百万条以上的量级。

同时,文件也有其局限性和一些未完善的地方,当时布谷新金融和大家进行了深度的讨论。当时我们说过,报送逃废债信息只是开始。

现实来看,监管的脚步没有停下,打击失信人的机制在持续推动。据媒体报道,近期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惩戒通知”),全国各地正在抓紧落实。

从已有的信息来看,8月的打击逃废债通知对象是平台,惩戒通知的对象应该还包括了各地的监管部门。

布谷君给大家总结了下惩戒通知的内容,惩戒通知堪称打击逃废债的超级强化版,可以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逃废债标准不明

布谷君曾展示过8月平台需要填报的表格:

可以看出,表格里没有具体的逃废债的标准,更多由平台自行判断,让不少人质疑上报信息真的有用吗?

惩戒通知则让逃废债的标准落地,具体为:企业借款人和个人借款人金额较大者优先、逾期时间超过6个月、已进行合法必要的催收、有证据表明借款人具有还款能力且拒不还款。

标准落地,才能“有法可依”,才能更好地执行上报。

2、平台的失联跑路等行为如何分类

此前有不少投资人讨论道,有时候,最大的老赖其实是平台。

8月的通知,更多是针对了平台的借款人的失信行为,对于平台本身没有具体约束。

这次的惩戒通知,则专门提到了平台的失信行为,通知提到,各地收集辖内出险网贷平台失联跑路高管人员名单,向社会公告。

要求收集、公告的信息有:出险网贷平台的名称、统一社会信用编码等,以及法人代表、董事、监事、高管的姓名、性别、国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职位类型等。

对失联跑路的平台,严厉查办出险网贷平台失联跑路高管。

3、已经暴露风险的平台,剩余债权怎么办

惩戒通知提到,对失联跑路的平台,要严肃惩戒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

4、报送征信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文件指出,给予两类失信人员一个月宽限期,宽限期后仍然失信的,各地将名单、符合筛选标准的相关证据及公告情况报送国家整治办,并由中国人民银行纳入征信系统,加强失信惩戒。

从年初开始打击非法暴力催收再到上报失信人、加强惩戒,可以看出,信用大体系的建立是一个有深远规划的长效机制。

布谷君也和一些平台沟通了一下,很多平台在8月监管要求上报恶意逃废债信息时对逾期借款人进行了通知,部分平台取得的效果较为明显,已有借款人主动联系了平台要求还款。

接连不断的文件也能看出监管的良苦用心,也希望行业能尽快正本清源。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监管再发文打击逃废债 “老赖”日子更不好过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