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南股份:实控人旗下两大P2P平台被质疑同业竞争

9月以来,深南股份(002417.SZ)股价“跌跌不休”,从9月3日8.11元/股收盘,至9月18日6.89元/股收盘计算,跌幅达17.7%。

从2017年初至今,深南股份的股价就一直呈下降趋势,公司的几次利好消息,也没能改变股价持续下滑的状况。

深南股份:实控人旗下两大P2P平台被质疑同业竞争

(截图来自腾讯证券)

亏损、同业竞争质疑

2018年8月底发布半年报之后,股价持续走低。实际上,深南股份的盈利能力也让人堪忧。

根据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2万元,比上年同期的9213万元下降53.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亏损2389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655万元下降244.38%。

报告显示,亏损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报告期内公司增强了对外投资力度,收购了广州铭诚、亿钱贷等公司;其二,公司继续加大商业保理及融资租赁业务的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深南股份是双主业运营,业务主要包括以商业保理、融资租赁、金融科技为代表的类金融业务,以及以系统集成、软件销售及服务为代表的计算机技术服务业务。

截至目前,计算机技术服务的营收占比略大一些,占总营收比重近70%。但从公司的发展战略来看,有意向类金融业务倾斜。

深南股份:实控人旗下两大P2P平台被质疑同业竞争

(截图来自深南股份2018年半年报)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商业保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3万元,净利润204万元。融资租赁方面,2018年1-6月累计放款2.55亿元,累计还款近2亿元,截止2018年6月30日,放款余额为1亿元。

除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业务之外,深南股份还有两大金融科技平台“投资派”及“亿钱贷”。投资派专注于个人及机构间交易市场,通过平台向投资人推送交易所产品信息,为交易所收益权转让产品提供导流服务。亿钱贷是今年上半年收购的P2P平台,主要是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小微企业主、个人消费者和线上出借人之间提供线上金融科技服务。

但是公司实控人周世平旗下还有另外一个P2P平台——红岭创投,与深南股份旗下的亿钱贷十分类似,因此一直受到同业竞争的质疑。

2018年5月,关于亿钱贷和红岭创投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深南股份在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中的公告中表示,“红岭创投与亿钱贷之间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根据回复公告显示,红岭创投与亿钱贷首先是产品类型不同,亿钱贷主营企链贷、三农贷等小额分散产品,红岭创投目前的产品主要是房易贷,即借款人提供自有或第三自然人名下房产作为抵押担保,向红岭创投平台申请的短期快速融资贷款业务。

其次是风控策略和获取资产的方式不同。亿钱贷是全线上的运营模式,红岭创投是传统的抵押型信贷业务。

但许多投资人依然质疑两个项目是同业竞争。

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对独角金融表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旗下企业与上市公司有同业竞争是绝对禁止的,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应当保证上市公司业务独立,不得通过与公司进行同业竞争的方式影响上市公司业务独立。

缺少内生业绩增长

深南股份的实控人周世平被称为“网贷教父”,旗下拥有著名的P2P平台红岭创投,其首创的“刚兑”模式被后来的P2P平台纷纷效仿,近年来,周一直有进军资本市场的雄心。

2015年7月,彼时深南股份的简称还为“三元达”,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四位股东,也是共同实控人黄国英、郑文海、黄海峰、林大春已于2015年7月1日与周世平签署了《股份转让合同》,以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合计转让3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3%。权益变动完成后,周世平成为第一大股东,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周世平成功控制三元达后,外界质疑,周世平会让红岭创投曲线上市。

2017年8月,深南股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称,“经公司与实际控制人周世平先生的核实,公司未来12个月内无与红岭创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计划或安排”。

如今一年期已到,深南股份的后续重组会展开吗?独角金融联系红岭创投方面,对方表示,“参考周世平在各大交流会上对投资人的回答。”

自从周世平成为深南股份实控人之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就逐渐从通讯业务转为“计算机技术服务+类金融”双业务,公司的金融属性逐渐加强。

这一转变从公司的名称变更上也能看得出来。2018年1月,公司运营主体名称从“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南金科股份有限公司”,2月,证券简称就从“三元达”改为“深南股份”。

2017年以来,公司向类金融业务倾斜,陆陆续续也有了很多新的动作。

2018年5月,深南股份与红岭创投共同成立了深圳市红岭电商有限公司,深南股份占股51%,红岭创投占股49%。

深南股份:实控人旗下两大P2P平台被质疑同业竞争

(截图来自企查查)

有投资人猜测,创办红岭电商平台是为了搭建消费场景,做消费分期业务,深南股份方面表示,“红岭电商平台的模式区别于一般电商平台,会根据股东优势进行一些创新,预计下半年会分批上线新产品。”

深南股份:实控人旗下两大P2P平台被质疑同业竞争

(截图来自东方财富App)

此外,深南股份还与深圳市康成亨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起成立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投资方向为金融科技和军民融合领域。目前,双方合作的基金还在资金筹集阶段,未开始进行投资。

深南股份:实控人旗下两大P2P平台被质疑同业竞争

(截图来自东方财富App)

虽然公司在类金融业务上小动作不断,但目前的主营业务还是以计算机技术服务为主。近年来,因为剥离通讯业务,深南股份主业不振。2017年4月,公司剥离通讯业务之前,根据公告,2015年度公司营收为4.78亿元,2016年营收3.25亿元,剥离通讯业务之后,2017年公司营收仅为1.05亿元。

深南股份:实控人旗下两大P2P平台被质疑同业竞争

(截图来自深南股份2017年年报)

类金融业务,如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P2P等,从事没多久,还不能完全支撑起公司的发展。再加上金融监管趋严,根据《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投资派和亿钱贷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还需要更加规范,在没有金融办备案没有落定之前,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但值得肯定的是,虽然亿钱贷,投资派,还有红岭创投还不能确定能否通过备案,但是目前,平台们都在严格遵循监管要求,整改甚至暂停不合规业务。

有知情人士透露,“投资派在监管合规上还是有瑕疵,目前待收已经提前结清了,之后平台可能会停掉。”而亿钱贷和红岭创投目前主要从事小额标的业务,在普惠金融、满足大众信贷需求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深南股份:实控人旗下两大P2P平台被质疑同业竞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