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平台”标签遭滥用 投资人该如何分辨?

行业的头部企业,是同行业公司认可的标杆,对于其他公司有示范带动作用,无论是发展期还是低迷期,人们都会重点关注头部公司的表现。网贷行业也是如此,如果连头部平台也暴露出了问题,很多人就会认为P2P没法继续投资了。

在互金领域,头部平台一词也是这两年来才开始流行起来的,通常指被公认为实力最强,最安全的一线P2P平台。但是头部平台缺少量化标准,也让其成为了一个容易被滥用的标签,某些平台通过软文无耻的自称是头部平台,某些投资人也固执的认为自己最看好的就是头部平台。

我们先来看看多数投资人是怎么给头部平台定标准的:

1、各大第三方排名都相对靠前的平台;

2、背景优势明显,兜底能力强,业务纯熟的平台;

3、规模大,品牌知名,盈利能力突出的平台等。

互金天地会认为,如果以上三点都符合,那足以称得上是头部了,基本不会有人质疑。但有一些平台没有相应的实力与能力,却强行给自己贴上了头部平台的标签,例如:

1、以为能挺过前几个月凶狠的雷潮,就觉得自己算是头部平台了,比如三益宝,之前还到处吹嘘自己是头部平台,结果前几天就突然出公告限制提现了;

2、强行跟头部平台作比较,天天发软文把自己和其他公认的头部平台放在一起滥竽充数,哗众取宠博眼球;

3、混淆概念,认为自己的某一项数据比较突出,就能以头部平台自居了,比如注册用户多,交易量高,线下规模大等等。

头部平台的标签频遭滥用,会造成以下问题:

1、扰乱投资人的选择,盲目信任一些实力并不强的平台,如果出现风险,很容易对投资人造成重创;

2、导致真正的头部平台躺枪,所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宣传头部平台的越多,出现问题后波及的范围越大,就跟之前以国资和存管作为标签的平台一个下场;

3、影响投资人对于整个P2P行业的信心,看到某个所谓头部平台出事的报道,不管是不是真的头部,都会打击和动摇投资人的信心。

头部平台现在成了网贷业的“概念股”,平台喜欢用头部平台来定义自己,也是因为第三方与投资人的盲目推崇。某些投资人对于大平台确实过于迷信了,其实任何平台的发展都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问题,目前一些知名的头部平台在过去几年都风波不断,仅在今年就遇到过不少争议,例如:

1、拍拍贷之前受监管政策的影响,导致连续数月大幅流出,甚至主动要求第三方清空了其数据和排名,减弱投资人的持续恐慌;

2、陆金所代销的理财产品频频遭遇展期、违约问题,总被与陆金服并列报道,多次被人误传成逾期甚至爆雷,造成投资人的集中债转;

3、信而富此前多次受业绩亏损,股票下跌等负面影响,导致很多人对于平台的稳定性表示担忧;

4、宜人贷雷潮中交易量暴跌,还频频被传出准备“拆标”的小道消息,引得人心惶惶。

投资人完全没有必要过度关注头部平台,既不能忽视头部平台的风险,也不能说因为头部平台出事就直接否定整个行业。投资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1、拒绝跟风,头部平台也会有不同的业务类型和运作模式,而且收益普遍偏低,并不一定适合自己;

2、头部平台更多的是用来作为参考和比较,平台的风险都是动态的,需要长期的考量,也许有些平台一时能达到头部的标准,但由于模式限制,以后想合规却基本无望,并不适合长期投资;

3、一些非头部平台因为规模小,投资人群固定,反而更能抵御风险,至少要比一些伪头部平台要靠谱很多;

4、自己选择的平台不一定要有规模、品牌和排名,但是一定要跟着政策方向和行情走,绝不能背道而驰。

作者:天地之间;微信公众号:互金天地会(P2Ptdh)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头部平台”标签遭滥用 投资人该如何分辨?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