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展期、逾期、暴雷停业 能拿回多少投资款?

前几天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25家银行存管白名单。发布后,P2P合规备案进入了下一个里程碑,是重大利好。

近期头部平台的流动性危机也进一步释放,和信贷、爱钱进、点融网等退出时间明显加快,人人贷甚至降息。这些在白客看来,市场行情是在逐步回暖的。

目前暴雷潮是过了,流动性风险也在进一步释放,政策合规方面也开始提速,但是此次暴雷影响极大,波及面极广,很多投友在这次P2P动荡期受到了损失。

跑路暴雷平台的投友WQ行动依旧在进行,展期或者逾期、债转慢的台子,本金依旧在套牢。

什么时候回款?我能拿回多少投资款?这些问题就像喉咙的鱼刺,每天提醒的痛。白客虽未踩雷过,但是依旧感同身受。在维权过程中,在等待回款过程中,白客就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分析一下我的观点,给投友带去一丝安慰。

这两个问题,其实是很难的,白客也只能说,本文的思路只是个人看法,具体回款要根据实际情况。同时也要看自己所投的平台的具体情况来分析。白客大致就分成两个类型的平台来分析。展期、逾期、债转慢平台和暴雷停业平台。

一、展期、逾期、债转慢平台

展期、逾期、债转慢的平台,大部分是受到投资人/借款人流动性危机导致,有的平台是因为借款人逃废债等,有的平台是因为期限错配等原因造成。这些平台一般标的真实,不会选择清盘停业、或者直接跑路。选择公布这三种情况,基本上基于手头上的资产情况,认真考虑过的。同时也是能拿出的最好的方案。

当这些平台发布公告时,官方会公布回款计划、回款时间、回款群这类的。此时这个公告是可以相信的,同时作为投资人要做好以下这些步骤保障自己的回款权益,团结一致,坚持回款,钱就能回来。

1、第一时间加入官方公布的回款群或者自建,了解最新动态。

平台出现问题后,应该迅速加入或建立一个回款的追讨群,邀请平台客服、平台老板和真实投资的大户加入。要求平台及时公布真实资产有多少,逾期坏账有多少,借款方待还款还有多少。这些都要求平台给出具体的证明,给出资产清单,然后根据当前的资料与证据,判断平台的资产现状。

2、每天了解催讨计划及追讨金额

如果平台只是复制粘贴昨天的动态,没有实际性进展,不回款装死。此时投友们就得采用第二套策略。直接组织投资人去平台现场了解资产情况,资金情况,另外盯住实控人。态度需要强硬。如果平台还不配合,报请金融办、律师事务所介入监督。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要求平台给出逾期处理方案。万不得已,不报警,如果经侦处理就非常慢了。大家团结一致,尽可能妥善沟通。

二、暴雷停业平台

暴雷停业的这些平台是本次雷潮下的一批GNY的骗子。这些台子大多是自融或者旁氏骗局导致,也有整体考虑下清盘的真实标的台子。这些台子大多数已经被经侦立案调查。但是目前立案后,CJ并没有第一时间给与回款计划,使的是我们茫然、焦躁。

这类被经侦的台子,一般回款时间超长,主要是因为因为走立案、经侦侦查诉讼的路线。所有的钱追回来也只能收归金融办的资产处置账户,待案子完结、法院判决,才能统一兑付。但是回款金额是能回来一部分,具体回多少,白客分三种情况分析。

(1)平台良性退出,所有业务合法合规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已经拿到的利息,属于合法出借获得收益,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即使网贷平台出现退出,在计算投资者应该清退的资金时:

计算公式都是:损失本金*(按追回资金/总待收)=实际回款

(2)平台为非法集资,所有业务均不合法

根据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五条的规定:

1)向集资参与人支付的利息、分红等回报,应当依法追缴;

2)向帮助吸收资金人员支付的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费用,应当依法追缴;

3)集资参与人本金尚未归还的,所支付的回报可予折抵本金。

定性为非法集资的平台,吸收的资金属于违法所得,出借人为集资参与人,获得的利息收益为非法所得,清退时计算公式:损失本金*(追回款/待收本金)-损失本金已获得的利息或奖励=实际回款金额

(3)平台部分业务合法,部分不合法

对这种情形,比较复杂,很难具体理清是哪一笔合法,哪一笔不合法。因此,在实际处理中,从维稳和最大化地保护全体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来处理。不扣除已得利息。

计算公式:损失本金*(按追回款/总待收)=实际回款

综上:很多投友在暴雷后,问白客钱能不能回来。白客统一回答的都是本金能回来一部分。暴雷后的偿还,利息是不计算的。如果计算利息的话,那么投资大户明显分的更多,会让很大一部分人的本金受损。所以为了公平原则,一般不会计算利息。

第二追回资金的成功率也是不可控的,这个全靠经侦追讨,变卖资产,且真实剩余可变现的资产,投资本金剩余多少,这些都是需要核查的。100%追回是不现实的。而结算比例是:按照追回金额/总待收这个清算率计算。所以追回的金额越多,对于投友来说,实际回款的本金越多。

第三暴雷后的本金追讨难度很大,流程较长,不会立即有结果,但是一定有追款回来,追款回来后,是万幸的。最少能会回来一部分本金,是投友及所有人的努力下的结果,是坚持的回报。投资是有风险,生活向前看,立案了,就不必过于焦虑恐慌。保重自己身体才是最重要。

三、目前部分平台的进展情况

名单不完全统计,如果你正在经历维权或者等待回款的路上,请在留言区进行留言目前最新进度情况。

作者:白客

微信公号:白客说财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平台展期、逾期、暴雷停业 能拿回多少投资款?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