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头部P2P 二三线平台真的就不能投了?

最近,很多投资人都往头部平台倾斜,头部的资金量基本恢复净流入。

几个比较强势的头部,甚至开始降息了!

毕竟,这一波雷潮过后,不少投资人损失惨重,彻底退出网贷;还有一些投资人,即便坚守P2P,也在往头部平台集中,收益虽低一点,但图一个心安。

以至于,不少外行媒体宣称:P2P行业洗牌加剧,最后只会剩下几十家,甚至几家头部平台。

于是呢,不少左哥眼里的一线平台,甚至二线平台,都敢公开宣称自己属于头部平台博眼球。

在这里左哥先来说一说,我眼里的头部都有哪些特征:

1. 平台成交规模大、待收金额高;各大第三方排名都能进前十的平台;

2. 平台股东背景和资金实力强,具备足够的风险抗压能力和兜底能力;

3. 品牌知名,平台资产业务架构清晰的平台,或盈利能力突出的平台;

4. 每年平台规模都有稳定的持续增长,基数扩张进一步增加盈利空间。

在左哥心目中,所谓的头部平台,无非就是陆金服、拍拍贷、宜人贷、人人贷、小赢理财、桔子理财这一类。

但P2P行业还剩下1400家左右,如果按左哥的标准,算得上头部平台的,肯定不超过10家。难不成剩下的一千多家都不能投了?

并不是!一方面,P2P行业一直是被监管层所认可,而且监管也会越来越规范,行业也会越来越正规。P2P行业有它存在的价值,不可能只有几家参与者。

举个例子:在我国的金融牌照制度下,公私募基金接近2万家,银行4000余家、保险公司近150家,券商100余家,规模最小的信托也有60-70家,更何况做普惠金融的P2P行业了。

另一方面,如果只真的剩下几家,几十家平台,这个行业的投资人集中度大大提高,头部平台形成垄断会更有话语权,投资人的收益只会持续下滑(比如拍拍贷10月连续降息两次)。

那么,除了屈指可数的几家头部平台,还有哪些平台值得我们关注呢?

剩下的1400家平台,要从中筛选出靠谱的,需要我们投资人擦亮眼睛,这里左哥提供几点参考建议:

其一:资产业务。平台整个运营模式的核心就是资产业务,有足够利润空间的资产业务,就是我们考察平台的首选。谨慎选择资产端架构复杂,业务种类多,风控数据不透明的平台。

这里优先推荐的资产业务是个人信贷、消费金融;车贷业务因为打黑的缘故,建议选择车贷头部的几家,或者车质押贷业务的平台;企业贷平台慎投,除非平台有实力第三方担保垫付。

其二:风控实力。风控是金融行业的阀门,不仅决定着投资人的风险,也决定着平台的生死存亡。投平台之前,可以重点看这几项评估平台的风控能力:

平台是否重视风控团队、风控团队资历是否深厚、项目信息披露是否完善(是否存在信批不透明)、平台逾期坏账具体情况(逾期率、坏账率高低)、平台的投资人保障方式(是否有第三方担保、履约险)等。

其三:合规备案。合规是考察平台的重中之中,是决定平台能否存续的核心。最重要的,3+1框架和108细则里,明确了不能做的,平台绝不能做。

资产小额分散,个人借款不超过20万,企业借款不超过100万;上线银行存管,存管银行在白名单之内;消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符合监管信披指引要求。

其四:是否盈利。平台需要盈利才有生存的空间,盈利是平长远发展的基础。我们优先选择已经实现盈利的平台,其次是资产业务盈利空间大的平台。

怎么甄别想要投的平台是否盈利呢?对于已股权上市的平台,查看上市公司公布的财报即可;其他信息披露良好的平台,可以在官网查看披露的审计报告。

其五:背景实力。背景只能作为参考,我们更要关注的是,平台背景的成色到底如何,是控股还是参股,是否有参与平台管理,是否有兜底的能力和意愿。

雷潮中,各种滥竽充数的上市/国资/风投系平台实在太多。但是股东实力强硬,增信作用有一些。尤其是上市控股的平台,受监督范围更高,相对更可信。

最后总结一下,除了头部平台外,其实还是有不少靠谱的二三线平台。

资产业务优质,风控做得比较好,合规备案意愿较强,而且平台实现了盈利或者资产业务盈利空间大,在此基础上有一定股东背景,这种平台还是值得投资人关注。

这一些相对不错的二三线平台,踏踏实实做事,资产业务真实。投资人在研究了解清楚后,判断风险符合预期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投资这一类平台。

左哥相信:未来的网贷行业,肯定是一个生态,不可能只有大平台能够活下来。

作者微信公众号:左眼跳财 ;作者个人微信号:zuoyanjun8 。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除了头部P2P 二三线平台真的就不能投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