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进入高风险低收益时代 你的钱袋子该怎么办?

最近,资本市场出现一个重要的转折性变化,中美1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

简单地说,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比中国高。目前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是2.67%,中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是2.53%,倒挂14个基点左右。

这是自2008年美国开启量化宽松政策以来,中美1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出现倒挂。

收益率倒挂,意味着国内资产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减小,国内短期资产的吸引力甚至比美国还要低。

中美两国不同的货币政策,正在让两国利率分道扬镳。

那么,这会对我们的投资产生什么影响?未来我们又该怎么办?

今天,菜导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在今年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曾说过:

“美国目前已加息了6次,但人民币的收益率曲线还是一直比美元收益率曲线高80-100个基点,保持了稳定的利差。”

说这句话的时候,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7%,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2.8%,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确实比美国高90个基点,这个利差,确实很舒适。

但是论坛结束后不久,央行开展了今年的第2次降准。

如果算上1月份的定向降准,今年中国一共降准4次,释放出来的资金大约是3.7万亿元,并且暂停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钱变多了,市场利率就会一路下行,银行长期拆借利率甚至回到2017年的水平。

作为无风险利率的参考标准,虽然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然比美国高,但是利差空间只剩下34个基点。

易纲口中的舒适区,已经不再舒适。

所以不管是什么理财产品,今年的收益率都是在一路滑坡。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以余额宝为首的货币基金。

余额宝投资的资产主要是利率债和银行同业存款,国债收益率下跌,银行又不缺钱,余额宝的收益率自然就会猛跌。

这一切,都源于去杠杆后国内债务违约情况暴增,先是庞氏骗局维持不下去,接着互金曝雷,债券也爆发违约潮。

为了缓解收紧货币后急剧发生的违约潮,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转松,于是市场要钱有钱,要低息也有低息。

但结果呢?违约停止了吗?

钱多了,利率低了,违约却没有停止。

截至2018年10月,今年已经有89只债券违约,特别是今年下半年,违约更是呈现加速状态。

一个三季度,违约债券就接近50只,超过上半年两个季度的总和。

今年10月违约债券数量是26只,其中银行间发行人有3家,分别是盛运环保、华业资本和宁夏上陵。

被认为最不可能违约的宁夏上陵,垫了三重保护垫,有抵押物,有银行提供的流动性支持,也有信用评级,结果还是违约了。

另一方面,今年股市基本没涨过,上证指数从1月末最高3587点,一路跌到最低2449点,比2015年股灾和2016年的熔断还要低。

股价暴跌,股权质押也开始爆仓。

股市是典型靠资金堆砌的市场,涨不起来说明里面没钱没人气,今年9月股市的成交量,就创下了股灾以来的新低。

说白了,银行有钱,利息也在降,但是钱都没去它该去的地方。

今年中小企业站在违约最前线,因为收紧货币后,他们受伤最严重,所以监管想用降准救它们。

但从市场的反馈来看,似乎远水救不了近火。宽货币没有解决违约激增的问题,低利率也看不到太多的效果,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还是个老大难。

根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7288亿元,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少增4716亿元。

因为新口径增加地方债统计,如果剔除地方债的影响,同比也还是少增4269亿元。

所谓“社融”,是指所有人从金融体系中获取的全部钱,金融体系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等,方式包括贷款、债券等等。

可以确定的是10月社融增量继续下滑,而且是企业部门减少,居民部门增加;短贷增加,长贷减少。

钱没借给企业多少,就算借了,也只是短期。

从去年开始,社融增量便在持续下滑,背后的原因是金融整治,表外融资大幅萎缩。

今年10月社融增量比去年同期少了4269亿元,仅表外融资就减少了3284亿元,占了绝大部分。

所谓表外融资,就是不计入资产负债表的借款,基本上是中小企业在借,因为它们大部分很难通过表内融资。

以前钱多的时候银行可以任性,收紧银根后,谁也不敢乱来,就算降准也一样。

甭管风向怎么变,不符合条件的贷款,银行也不敢轻易放贷,现在违约情况这么严重,最后出了问题,谁又来背这个锅?

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突破了2万亿元。所以,也别怪银行晴天借伞雨天收伞,既然大家都要“活下去”,那就还是先顾好自己吧。

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特殊的周期。

在资本市场中,「风险与收益相匹配」这句话被奉为圣经,不管是投资还是借贷,大家都是按照这个原则进行。

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

今年市场利率下行,违约风险大不大,谁也不知道,但是借钱成本倒是跟着下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理财产品收益率变低。

结果就是低收益,却配着高风险。

首先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没有解决,正常方式借不到钱的还是借不到,肯定就会变着花样借钱。

比如企业原本用短贷还短贷,用长贷还长贷,现在改用短贷还长贷,短贷的偿还压力就会激增,哪天短贷借不到,资金链就断了。

其次是经济环境的压力在变大,很多企业赚钱变难了。

有一句话叫「欠钱不要紧,赤字要人命」,意思是如果你赚钱,欠多少钱都不是问题,但是如果不赚钱,不欠钱都一样出问题。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8.6%,如果扣除通胀,实际增长只有5.6%。

企业靠什么赚钱,靠老百姓的消费,老百姓消费减少企业日子就不好过,特别是消费分级情况下,有些企业就更难赚钱了。

所以在10月底政治局会议上,提到“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这样一句话。

就算现在宽货币也宽信用,银行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但是企业如果赚不到钱,该出的问题,早晚还是得出。

再加上中美利差变小的外部压力,资本留在国内投资的动力也在减少。

投资最重要的是看大环境,特别是债券,任何一不小心,就违约了。

低收益不一定都是低风险,要看清楚债券背后企业的经营状况,有三点最重要:

一是有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财务费用较低;二是债务不会集中到期,负债压力较轻;三是有充足的现金流,应收账款较少。

这是去杠杆背景下,企业债务是否足够健康的基本判断,不管是债券,还是股票,或者是其他理财产品标的,都可以以此作为参考。

现在投资债券风险不小,如果不懂,信用债尽量还是不要碰。

管理好现金流,尽可能充实自己,才是目前最好的投资策略。

前一阵子,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说过这么一句话:“春天已经不远了”。言外之意现在还是冬天,我们仍有一场硬仗要打。

活下去,才有机会看到春天的到来。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进入高风险低收益时代 你的钱袋子该怎么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