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 “我们不一样”!

上个周末看到两个新闻,一个是酒店的牙刷被曝没有经过消毒,另一个新闻就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出台。前面新闻被刺穿的是行业原本就存在的问题,而后面新闻则意味着要跨入一个新时代。

以前银行理财最大的优势就是背景,最高级别的信用机构背书,但从银保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产品版块的变革已经加速。

对于银行子公司的计划其实从前半年就开始一直在酝酿,逐步释放。

2018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商业银行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2018年7月26日下发意见征求稿,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指出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

2018年10月19日下发意见征求稿,12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理财子公司的准入条件、业务规则、风险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

一步步的变革,未来会是怎样?实际上,受影响的不仅仅包括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消费金融子公司等,甚至包括新金融、互联网金融,以及资管市场上的各类公司。

市场很广阔,但是仅站在芸芸理财大众角度考虑,主要的变化就是以下几点。

期待方向:

1、理财门槛更亲民。曾经最低的银行理财起入点也在50000元,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出台意见征求稿开始,一万元银行理财的新时代就逐渐到来,预计未来这个门槛还有会降低,别问为什么,市场争夺!

2、更强势的牌照。作为银行的子公司,身份就具备特殊的牌照意义,类似银行理财子公司可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这条,就远超一般的公募基金范围。

3、更多元的选择。公募,私募,信托,以及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仅公募理财产品目前的管理办法就允许银行销售分级的产品,可以预见理财产品都可以开发出更细致的分级产品。

4、监管严格。理财版块的独立是为了风险隔离,对于他的准入条件、股东资格与股权结构、业务范围、风险管理与监督管理等有规定。

值得注意:

1、刚性兑付被打破。资管新规的特色之一就是正式告诫“所有投资均具有风险”。

2、责任主体变化。从前银行的理财业务版块转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子公司具有自己独立的法人机构,自负盈亏,银行作为母公司仅承担有限责任。

3、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一直养尊处优的银行面对种类多元化、资质多级化的资管市场,从紧靠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走向独立运作,可能适应需要一段时间。

4、人才的储备和吸纳。相比于传统资管市场上摸爬滚打出来的实战性选手,新兴的子公司往往需要时间来培养自己的专业人士。

虽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指明了未来银行理财的发展方向,但是其中仍有一些问题没有划分清晰,比如直销银行等等,还需要后面的办法逐步规范,但是商业银行的步伐已经加快。从今年3月开始到办法发布之前,包括国有四大行在内,有20家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并等候监管部门的批准。虽然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门槛低至实缴注册资本10亿,但是实际上四大行出资实力都是在百亿级别,自身实力和对市场的渴望由此可见。

虽然理财版块脱离了银行,但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银行的亲儿子,一出场就自带光环,占有的资源等优势成为资管市场的劲敌,但是特权与身,往往也意味着能力越大,挑战越大!

作为普通投资人,虽然未来买到保本的理财产品将越来越少,但是市场的规律都是有竞争才会产生机会,期待未来相对低门槛的理财选择会更多。

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ID: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银行理财子公司 “我们不一样”!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