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 不是网贷的节日 行业该庆幸还是悲伤?

团贷惊雷余声未过,清明节来临之前,网贷行业传出了备案的新动态。

据财新报道:行业企盼已久的P2P备案工作,或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试点。财新记者获悉,监管拟将网贷机构分为区域性和全国性的经营平台,并提出了数千万元和数亿元起的资本金门槛。此外,监管也在酝酿要求平台需计提不同层级的风险准备金和风险补偿金。

“或于”、“拟”、“酝酿”等字眼虽然给这则消息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但依然清晰的勾画出了网贷的未来。

2018年末至今,每每与行业的朋友交流,读懂新金融都会提到一个观点:网贷最终备案多少家、什么时候备案,没有人能够预料,但有一个宿命是无论如何都逃脱不了的,那就是:被阉割。

1、宿命

过去,网贷的业务规模是“无限”增长,这也是网贷行业吸引无数创业者的魅力之一。除了待偿余额超千亿元的陆金服外,还有宜人贷、玖富普惠、微贷网等十余家平台超百亿元,这种资金、资产规模已经可以媲美甚至超过很多中小银行。

网贷是金融公司,这一点在此刻已经毋庸置疑,没有一家金融公司的业务规模能够没有任何限制的生长,如果有,也一定是暂时的。从财新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出:网贷的规模,可能被三个因素限制:

1、区域

2、资本金门槛

3、风险准备金和风险补偿金(下文统一称“风险准备金”),即兜底能力

这三个因素,最终可能都归结为一个:实力,特别是资金实力。

无论是资本金还是风险准备金,都需要真金白银,而这两项因素极有可能成为网贷规模的直接限制,简单来说:杠杆问题。

举个栗子:某平台实缴资本金1亿元,ok,你这个平台的待收规模最高不能超过10亿元或20亿元,如果你还有5000万元的风险准备金,那好,你的规模可以适当往上提一提,不能超过15亿元或30亿元。这个例子是比较乐观的情况,实际情况可能是:实缴资本金1亿元和风险准备金5000万元,那么你的待偿规模才可以做到10亿元。(本段“举个例子”与“实际情况可能是”部分纯属YY,如有雷同,说明我们不谋而合)

相对于资本金的简单明了,风险准备金争议颇多。

一方面整个金融行业的风向是:去刚兑,但风险准备金的目的明显是刚兑;另一方面,风险准备金的来源和性质也是问题:是平台直接给出还是从投资人收益中逐渐抽出?这点并不明确,但有一个原则不会变:羊毛出在羊身上,风险准备金最终都是从出借人的收益或者说借款人的息费中“拿”出来的,区别不过在于让不让投资人知道,毕竟出借人的收益是平台给出的,可以灵活调节。

在区域这个因素上,可能会综合考虑平台的资金实力和整体的风控、运营能力以及股东背景,即便如此,能力强的中小公司,想要获得全国性的经营资质,恐怕是不可能的,如果一个省、一个市的蛋糕你都吃不下,给你那么大一块,岂不浪费?就算给了你,没有足够的资本金和风险准备金提高业务上限,全国和某个省、某个市,有区别吗?当然,不排除有少量资质好有潜力的以及背景强大的中小平台会异军突起,获得全国性经营的资格。

2、变化

相对于注册资本金和风险准备金这种硬实力的限制,区域经营的影响可能更大,这种影响还要看监管最终想用“区域”限制哪里?是资金还是资产又或是资金和资产?

除了可以“无限增长”,网贷的另一个魅力是通过网络实现快速推广,如果区域限制是针对资金端,可以预见的是,这个魅力会消失,很多平台的出借人可能会流失,当然这个限制如果确立,不排除会出现新老划断的情况:已有出借人可以继续在原平台投资,新的出借人则不能。

如果区域限制是针对资产端,网贷现有的“全民现金贷”格局可能会被打破,毕竟现金贷的用户总量就那么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机构、BATJ等巨头都在疯狂争抢,如果是在全国范围内,网贷可能还有一定空间,但若是局限于某个地域,增量恐怕有限;此时,或许有不少中小网贷平台会重新去做中小微企业的生意。好处是,区域内的风险或许会更加可控,只是或许。

如果区域限制即针对资金又针对资产,那么恭喜中小网贷平台中奖了。

3、结局?

备案工作从2016年8月24日至今,轰轰烈烈的网贷监管延迟了太久,试点虽然不是正式的备案,但也意味着网贷行业的正规化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虽然这个推进过程中,难免会有阉割和变化,但这是备案过程中不得不接受的“未来”。

是未来,但不是结局。既然这个清明节都不是网贷行业的,下一个清明节更加不会是。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这个清明 不是网贷的节日 行业该庆幸还是悲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