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额狂增、不良率飙升:信用卡行业2018业绩简评

近期,上市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陆续披露2018年年报。

麻袋研究院对信用卡年报中的业绩指标进行了梳理,覆盖主体包括6家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邮储)以及7家股份制银行(3家未上市,华夏、兴业未披露完整年报)。下文将就信用卡发卡量、交易金额、透支余额、不良率等主要指标开展简要分析。

发卡量:多家银行新增发卡数超千万张

日前,央行发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我国发卡量保持稳步增长,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86亿张,同比增长16.73%;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49张,同比增长16.11%。

年报数据中,年度新增发卡量最多的为农业银行,高达1800万张;中信、浦发、光大、建设等银行亦在年度新增发卡量方面突破了1000万张大关。

图1 2018年9家银行年度新增发卡量(万张)

资料整理:麻袋研究院

累计发卡量方面,突破一亿张大关的4家银行均为国有大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发卡张数分别达到1.51亿、1.03亿、1.1亿和1.21亿。此外,根据2018年半年报数据,招商银行累计发卡张数也已过亿。

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则没有披露累计发卡量数据,而是采用了流通卡数。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两家银行的流通卡数分别为8430.44万张与5152万张。

尽管4家国有大行牢牢把控着累计发卡量的头部交椅,但股份行的后来居上之势不可小觑,例如浦发、中信、光大等股份行在累计发卡数量上的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远超农、中、建等平均16%左右的增速。

透支余额与消费额:多家银行增幅超30%

《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末,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5.40万亿元,同比增长23.40%;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6.85万亿元,同比增速约为23%,尽管相比前一年36.83%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而言仍处于规模扩张阶段。

具体到各大银行,工商、建设两家国有大行透支余额突破6000亿元级别,招商、交通两家股份制银行突破5000亿元级别,如下表所示:

表1 2018年13家银行信用卡透支余额(亿元)

资料整理:麻袋研究院

备注: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及工商银行为集团口径的透支余额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在发卡量,还是在透支余额方面位列末位的浙商银行,其扩张速度却大幅领先于其他银行。就透支余额来看,其同比增长为165.32%,而其年度消费金额的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76.02%。

从透支余额占银行个贷规模的比例来看,多家银行信用卡透支(贷款)占个贷比重超30%,例如光大银行38%、民生银行32%等。

而观察信用卡消费/交易金额,多家银行亦表现不俗,例如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凭借高达3.79亿元的年度消费“战绩”位居所有银行榜首,而交通银行则以3.07亿的年度消费额紧随其后,具体如下图所示:

图2 2018年13家银行年度消费/交易金额(亿元)

资料整理:麻袋研究院

不良率攀升背后:2019年发展态势如何?

个人消费金融近两年发展势头比较猛烈,过度授信、多头借贷成为了2018年持续的热点话题。伴随着发卡数量、授信总额与透支余额规模的扩大,其背后的风险也逐步暴露出来。

受宏观经济变化趋势等影响,多家银行在2018年的信用卡不良率有所攀升,数据显示,浦发银行2018年不良率为1.81%,同比上升0.49%,中信银行不良率1.85%,同比上升0.61%,而民生银行在2017年不良率就已突破2%,截至2018年年底为2.15%。如下表所示:

表2 2018年主要银行不良率披露(%)

资料整理:麻袋研究院

备注:交通银行为境内行信用卡透支数据;邮储银行为“信用卡透支及其他”类目

麻袋研究院分析认为,多家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同步攀升的现象并非偶然。一是会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另外,有一些股份制银行信用卡此前发展战略较为激进,发卡量竞争呈现白热化状态,弱化风控作用后可能引入一些资质不佳、共债情况较为严重的客户。

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多家银行当年新增发卡量出现井喷,例如民生银行大增119%,工商银行107%,中信银行74%等。

也有部分银行信用卡不良率较为缓和,例如招商银行:同比不良率持平,以及交通银行的集团不良率下降了0.32%。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以来,多家银行采取了“降额、封卡”等手段,对潜在风险用户实施了功能限制。另外,在已披露年报的银行中,一些老牌国有大行在信用卡规模扩张方面也已经放缓步伐,例如工商银行年度新增发卡量仅为800万。

麻袋研究院预测,宏观环境的影响叠加行业因素影响下,2019年信用卡市场规模会继续扩张,但增幅会有所回落。具体而言,今年信用卡市场的发展预计将呈现出三类特征:

一是聚焦场景化搭建,通过打造日常高频场景的生态圈来扩大零售业务规模;二是加强科技应用,依托金融科技发挥其在信用卡使用中的赋能作用,例如客户服务中的语音交互等;三是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风控流程中的参与度,通过精细化运营提升运作效率。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交易额狂增、不良率飙升:信用卡行业2018业绩简评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