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P2P”?一文教你玩转金交所

余额宝虽然不限购了,但收益低的惨不忍睹;智能存款虽然50万保本,但无奈太火爆了,压根抢不到;至于银行定期、基金、信托、股市,不是收益低就是风险高。习惯了P2P的简单粗暴后,很多人都不能适应其他理财产品了。

不过,眼尖的投资人发现了所谓持牌的“P2P平台”,长得跟P2P平台差不多,而且背景极强,还有政府颁发的牌照。

这类平台安全性如何,他们是属于什么机构?他们和P2P有什么区别?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与P2P有许多相同点的理财模式——金交所。

什么是金交所

金交所的全称是“金融资产交易所”(或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是指地方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简称金交所。

它与新三板一样,属于场外交易市场的一部分,设立的目的是为了丰富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从股东上看,金交所的股东以各地方国资委为主,最近4年开放了股东限制,民营企业也都加速入场,包括券商、大型集团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整体实力雄厚。

从发展历程上看,起初是为了盘活地方金融、达到招商引资等目的,所以地方政府也要成立自己管控的交易所。2010年5月,天金所和北金所成立,成为最早的两家交易所,随后到2011年底,全国范围内又陆续出现8家金交所。

这十家最早的金交所,除了天金所和陆金所,全都通过了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级联席会议验收。之后由于38号文的监管,2011年后成立的金交所都换成了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股权交易中心等名称。

截至2018年8月,全国范围内有67家场外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包括11家金交所、48家金交中心和8家互联网金交中心。而我们熟知的开金中心和网金社就属于互联网金交中心。

P2P与金交所的对比

1、相同之处

(1)P2P和金交所都是中介机构,提供交易(撮合)服务。

(2)官网界面、APP操作界面及线上投资流程基本相差不大。

(3)监管要求上部分相同:都严禁期限错配和资产拆分;禁止资金池和自融及不当关联交易;都要求打破刚性兑付;要求实行银行存管(资金托管);要求实行资产穿透式管理;要求做好信息披露。

2、不同之处

(1)监管不同

P2P成立时不需要审批,后期需要通过金融办备案。监管部门是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与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业务牵头部门是中国银保监会。

金交所在成立之前就必须取得所在省人民政府的批复。监管部门是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合会议,业务牵头部门是中国证监会。

(2)业务不同

P2P经营范围是提供网络借贷中介服务,融资人(借款人)是以自身信用或抵押物、第三方保证等措施获取资金的一种融资行为,标的在撮合前是不存在的,P2P在交易中提供的是资金借贷服务。

P2P业务主要是以个人借款和小微企业借款为主,分别涉及个人信贷、企业信贷、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汽车金融、三农金融等多个领域。

金交所经营范围是为各类非标准化金融资产的交易提供交易场所和服务,融资人通过出让自己持有的非标准化资产获得资金的一种交易行为,标的在交易达成前是已经存在的,金交所在交易中提供的是交易场所和交易服务。

金交所的业务主要分为四类:基础资产交易、权益资产交易、融资类业务、中介类业务。投资人接触较多的主要是权益转让类和融资类业务。

权益转让类业务指融资人以其合法持有的基础资产为依托设立的产品,投资者可按照产品合同约定取得该基础资产及/或基础资产产生的收益。这些提及的基础资产详细都可以在标的页面相关文件的产品说明书里查看到。

融资类业务是由有融资需求的融资人向金交所投资人直接发行、并约定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产品。

(3)保障不同

P2P的保障方式包括: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代偿、履约险、第三方风险保障计划金(与第三方担保公司合作)

金交所产品则都会配套相应的内部或外部的增信和担保措施,减少产品本身风险。担保方一般为债权市场主体信用评级AA以上的公司,但具体产品担保方实力要实际情况实际分析。

(4)限额不同

P2P借款金额以小额分散为主。要求同一自然人(借款人)在同一P2P上借款不能超过20万元,在不同P2P上不能超过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P2P上借款不能超过100万元,在不同P2P上借款不能超过500万元。

P2P出借金额门槛几乎50元起步,单个投资人投资金额没有上限。但根据传闻未出炉的监管细则里要求,P2P出借人在同一平台出借不能超过20万元,在不同平台出借不能超过50万元。

金交所对发行的单一交易标的没有金额的限制。

金交所的起投门槛一般20万或30万起,部分金交所门槛低至10万,单个投资人投资金额没有上限。网金社的新手专区1万起投,但会对投资人要求出具50万金融资产证明。

(5)透明度不同

P2P多是民营平台,资产又是次贷资产居多。所以在信息披露及透明度方面做的很差,尤其是底层资产的透明度。融资人(借款人)的身份基本上是保密的,不公开的。

金交所是经地方政府批准成立的持牌机构,对融资方的筛选要求极高,同时对底层信息披露也必须按照相关管理条例进行披露。

在标的页面可以看到产品说明书、风险揭示书、认购协议、增信函等多项披露文件,也能查到融资方的资质、财务情况、经营情况、尽调报告、登记证明等多项披露信息。

(6)购买流程不同

P2P的投资流程是全部在线上进行交易的。

金交所的投资流程则分为线上或线下,如线下交易需(可快递)签纸质《认购协议》才能购买;如线上交易则需通过合格投资者认证后,可直接用APP或电脑端认购。

金交所产品的安全性

金交所的本质是提供交易场所和服务,是属于居间服务,是不可能刚性兑付的。也就是说,金交所只负责挂牌信息,不会承担主动管理责任,更别说对风险和收益的承诺。

很多投资人看到某个金交所的产品,认为金交所是地方政府批准设立的,都有国资背景,还有各大集团加持,就认为风险很低。认为即使出了事,也会有地方政府兜底或者地方交易所兜底,这里大白不得不提醒一句,兜底是不存在的。

金交所的产品基本历史上都是百分百兑付本息的,极少出现违约情况。那么一旦出现违约,则由保障方提供产品兑付的增信保障或担保保障。

总的来说,我们在购买金交所产品时,不要太看重交易所的背景,要着重了解融资方发行的底层资质及保障方的综合实力。这样才能有效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

互联网金交中心与金交所的差异

这么一对比下来,我们可以发现像网金社和开金中心这样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会更接近于P2P的模式,且门槛相对较低,也更加便捷。那么他们与金交所有什么差异呢?

其实实质上交易所和交易中心的权限和功能是一样的。只不过通过国务院直属部级联席会议验收的被命名为交易所,由省级政府审批的,通常起名为交易中心。

另外,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区别于国内其他地方性金融交易所,互联网化是平台最大的特色,无论是金融资产、风险控制,还是交收模式,都将发挥互联网思维和平台的核心作用。

关于网金社与开金中心的一些看法

作为八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里咱们听过最多的两家平台,网金社和开金中心。其实很多投友了解的还是比较少,大白就以这两家为例做一个对比分析。

1、从背景上看

网金社是由中投保、恒生电子、蚂蚁金服三方发起的,由于4月1日蚂蚁金服收购恒生电子100%股权来看,网金社目前蚂蚁金服这边加起来的持股是46.75%,中投保是31%。也因为蚂蚁金服的加入,网金社是可以直接用支付宝快捷登陆的。

开金中心是开鑫金服旗下的,开鑫金服是由国开金融联合江苏省再担保、江苏国信、无锡金投等江苏省内大型国有企业股东发起成立的,可谓是国资系的排头兵。

2、从产品上看

网金社由于蚂蚁金服的原因,互联网属性属性较强。在产品设计、产品体验上都比较优越,其中在起购门槛上大部分低于10万元,新手专区更是万元起投。

与传统金交所产品期限不同的是,网金社在标的期限上与P2P接近,30天的短期标也是较多。网金社的基础预期年华利率可以达到8%左右,已经不输于某些头部P2P平台了,而且日常的活动也比较多。

开金中心的产品则显得保守一些,没有太多的互联网因素,体验感也相对差。并且没有新手专区,各种福利也少一些。可投产品相对较少,基础预期年化利率最高也只有7%左右,短期标更是少的可怜。

3、从业务和保障上看

网金社的项目以权益转让类为主。多是由第三方或关联方提供的增信保障,也有部分产品是来自担保方提供的票据保证。

开金中心的项目主要以供应链金融为主,属于融资类业务。根据核心企业具体情况追加第三方或实际控制人提供连带担保责任,法人担保方一般为债券市场主体信用评级AA以上的公司。

总的来说,两家互联网金交中心各有优势,投资人可以自己去多做功课多去了解。购买金交所产品和P2P一样,最重要的是底层资产和项目保障,了解清楚模式再去投资,才是对自己的钱袋子负责。

作者:大白 微信公众号:大白识财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持牌P2P”?一文教你玩转金交所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