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标期越来越长 投资人如何改善流动性?

(本文系作者授权首发,未经本站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是理财产品所具备的三大基本属性。

其中,流动性被视作为理财产品的生命线。伴随着P2P网贷行业风险的持续出清和模式整改,P2P产品的标期不断拉长,活期、短标几乎销声匿迹。

但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需求依旧客观存在。这篇文章,晓典将对当前较为典型的活期产品属性和收益率进行梳理,为短标爱好者提供一些投资思路。

货币基金

说到活期产品,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货币基金中的宝宝类产品。

起步于2003年底的货币基金市场,到现在也不过停留在十字打头的青春年华。货币基金规模的爆发契机源于余额宝的横空出世。便捷的手机操作、1元的超低购买门槛、0手续费、随时赎回和消费等优势,使得余额宝的规模飞速增长。

余额宝在货基市场的占比节节攀升,这也引来了监管层的注意。去年上半年以来,先是一系列规则限制住了余额宝规模的陡增,再是由监管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对货基的快速赎回进行规范。现在,货币基金T+0(快速取出)的每日额度只有1万元。T+1(普通取出)则没有金额上的限制。

虽然说T+1能够满足日常需求,但如果急需用钱,尤其是节假日大额取现,还是需要未雨绸缪。如何提前规划T+0货基投资组合呢?

第一种方法,也是比较直观的一种思路,是通过手动操作将资金分散投资到各个货基中去——快速取出规则是“单日单账户单产品快速取出1万元”,那么,依据规则将资金分散到不同平台中的货基产品,能够对限额进行破解。

如果说第一种办法比较“笨”,那我们也可以尝试第二种比较“聪明”的办法:基金组合产品。在这种组合类产品的框架下,我们可以“打包”投资和赎回基金组合,颇有些P2P自动投标的style。举个例子,网商银行的“余利宝”通过对接10支基金,能够实现每日最多快速取出10万:

另外,天天基金的“活期宝”,跟“余利宝”也具有类似功能。在“活期宝”产品购买页面选择“智能充值多基金”,平台会根据充值金额智能分配,分配逻辑包括“按照28日年化收益率从高到低的顺序筛选基金”、“已持仓基金,不满1万则分配金额不足至1万,满1万则不分配金额”等。

讲完了货基投资策略,来看一看它们的近期收益率。以晓典撰稿的4月底为标准,活期宝最高7日年化收益率为2.96%,余额宝2.35%,余利宝2.45%,微信零钱理财2.41%。

这点可怜的收益率别说习惯了P2P的出借人,普通投资人也不太买账,也难怪最近余额宝解除限购以后网友们纷纷表示:“收益率太低了,不约[手动再见]”

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口嫌体正直”的网友,吐槽过后还是乖乖把钱转入了货基——懒人理财省心嘛,而且比银行存款利率高多了:现在银行1年定期存款差不多2%左右,货基的收益率大致跟银行2年期存款齐平,但流动性优势大大的!

还有个小贴士,余额宝推出“余额宝体验金”活动持续了几个月,可以在支付宝窗口搜索这个小活动,跟你的家人、朋友互扫,顺带可以测试一下你的RP哦。

民营银行产品

货币基金收益低,那有木有流动性好,收益率又相对较高的产品呢?答案是有的,不过,你喜欢的别人也喜欢,所以造成一种结局:抢购!

在介绍这类产品以前,先给各位读者简要介绍一下民营银行。说到民营银行,有不少读者的第一反应是——“野鸡行”。

民营银行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产物,遵循“一省一家”、“一行一店”的发展模式。现在全国共有17家民营银行开业,多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监管部门是银保监。

说到民营银行的明星产品,首当其冲的便是富民银行的富民宝。最初这款产品的推出是跟京东联合的,所以当时又被叫做“京东富民宝”,曾经4.7%的年化收益(有0.5%补贴)秒杀众生,任意申赎。但好景不长,京东富民宝开始限购、抢购,粉丝们开始转移阵地前往富民银行,随后富民银行也开始了抢购。

晓典下载了APP查看,富民宝最新的支取利率是4%,额度显示“已售罄”。

为什么货币基金显示的是“7日年化收益率”,而富民宝这样的产品显示的是“提前支取利率呢”?

产品页面显示,富民宝是一款支持随存随取的个人储蓄存款产品。客户每购买一笔富民宝均对应一笔五年期定期存款。在选择提前支取时,实际上是将用户的收益权转让给了银行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

换言之,富民宝的底层是银行存款,之所以可以随时支取,是因为有机构“接盘”。

晓典不由得感慨,某些P2P的债转情况高度依赖于大环境和平台的品牌声誉,债转慢的背后,体现出的是散户接盘的不稳定性。而银行利用其信用背书使机构接盘,克服了散户接盘的种种弊端,在流动性方面体现出草根P2P无法比拟的优势。

还有读者会疑惑,为什么民营银行的产品收益率会比一般银行更高呢?

前面讲到,民营银行的发展模式是“一省一家”、“一行一店”,这就注定了民营银行不具备像传统银行那样强大的线下网点优势,在吸存揽储方面存在先天不足。过去,民营银行资金高度依赖同业,监管作出各种限制以后,民营银行的日子那是相当难熬。

不过,有一类特殊民营银行,那就是以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他们自带外挂,依托集团的互联网基因,再加上监管开的绿灯,在经营发展中可谓是顺风顺水,君不见前两个月某地监管限制城商行、民营银行的助贷、联合放贷业务,后面小小的补充了一下:网商银行除外。

类似产品有“百信智慧存”,底层原理和富民宝一模一样,支取利率是3.5%,每日0点开放额度。还有一种阶梯式计息产品,例如富民银行的富多利:

颇有些某些P2P“月月升”的style。

其他类型产品

前面讲到的货币基金产品,一般来说收益比较稳健;而民营银行存款产品,又符合存款保险制度的应用场景(50万以内100%保障),相对来说也比较适合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除了前两类,现在还出现一些其他类型的短期产品,其中部分收益率不是特别稳定,在此简要介绍:

一、短债产品。经济下行时期容易体现出“股熊债牛”的特征,因此,去年下半年以来,短债产品狠狠地火了一把。以平安的短债产品为例,产品类型标注为债券型基金,预期收益和风险高于货币基金,但低于混合、股票型基金。

不过这类产品也有一些“坑”,拿收益率来说:

4.6%,是不是很厉害?然后你再睁大眼睛一看:好吧,原来是“成立以来”的数据。再看到小字上写着:近180天年化收益3.33%,近90天年化收益1.99%。

晓典把自己持有了100多天的小额短债产品年化算了一下,大概在3.1%左右。同样的收益率陷阱还出现在一款投资同业存单的活期产品上,近一年涨幅为4.38%,而近一个月还跌了,涨幅-0.19%。

除了收益率,短债产品短期内赎回还有费率:持有时间《7天为1.5%,7-30天为0.1%,《30天才会免费赎回。

二、养老产品。相比于前面基金公司、银行作为产品发行主体,这类养老产品的发行主体是保险公司。

以平安“金色人生”为例,项目介绍显示该产品为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依据保监会要求设计发行的平安养老金通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金通1号组合),不收取申购赎回费用,T+1,中低风险,七日年化收益率3.53%。再比如百度代销的“长江天天盈”产品,页面介绍显示为“长江盛世天伦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2号开放式组合”,由长江养老保险发行,T+1,中低风险,七日年化收益率3.7%。

篇幅原因,活期理财就暂时写到这里啦。其实还有不少其他产品,比如国债逆回购等等,有机会后续另起篇章。最后,晓典祝各位读者五一快乐,别忘了利用小长假给自己的财富一个好好的规划哦。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标期越来越长 投资人如何改善流动性?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