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君观点:所谓的理性投资 你是否做好了亏损的心理预期

最近有个网贷平台问的问题让科普君想了很长的时间,平台希望科普君写一点内容,告诉出借人如何理性投资。想来想去,从2015年就开始讲理性投资,大部分内容都是分散投资,注意风险,尽职调查之类的。但是说了这么多年的理性投资,好像该亏的还是亏了,该倒霉的还是倒霉了,这理性投资,有啥用呢?

科普君不才,想了几天以后,觉得如果用人话把理性投资解释一遍就是——你做好了亏完的准备没有?

理性投资不能完全消灭风险

谈到理性投资,其实就是就是为了防范风险,网贷也好,还是其他金融产品也好,其实都存在风险,理性投资也不仅仅只是网贷平台出借人需要建立起风险意识,只要你投了金融投资、理财产品,都应该有理性投资的意思。

理性投资属于事前风控,手段包括了调查平台、研究行业、分散投资、分析风险等等,风险评测(问卷调查)也是其中一部分。不过,不管是个人还是机构,谁能够把所有的风险因素都研究透了,保证稳赚不赔,看看创投行业、私募行业,多少所谓的大佬栽在里面了,只不过人家其他领域赚到钱了,亏了这点,还能接受而已。

所以不管出借人、投资人多理性,功课做了多少,当风险发生的时候,其实一样无力。

科普君觉得,理性投资非常难以做到,因为人有贪婪的一面,看到了高收益的时候,谁会去考虑风险呢,就好像去银行买理财产品,都要做一个风险问卷调查,其中就有一些题目是,您预期希望得到的收益多少呀、能接受多少亏损呀、您家里能用于投资的钱有多少呀、亏了多少您会割肉呀?

其实科普君想说,自己有多少能投的钱,其实心里清楚,但是会不会真的就真实的反映在填的这张表上面,就另说了,还有总是问我亏损,我来理财就是来赚钱的,问我想赚多少钱,我的希望是0风险,100%收益,最好明天就能本金翻倍!可以看到,股市亏了那么多人,但是韭菜就是不停,因为谁都觉得可以赌一把,亏的人应该不是自己,我买的股票如果明天就涨停了呢?

在人性的贪婪面前,理性投资这四个字还是很无力的,理性投资需要的就是你能够克制自己的欲望,面对天花乱坠的宣传和自己的心动,让自己平静下来,冷静分析,最后判断投还是不投,如果要投,到底投多少是能够接受的。

理性投资、尽力而为、放平心态

但也不能说,理性投资就完全没用,如果你研究过了,分析了自己的情况,投入了自己能接受亏完的份额,那么,也许你就能大概率的避开“雷”,就算亏了,也能比别人少亏一点。

在科普君看来,理性投资更多的是一种尽力而为、放平心态,如果决定了走上理财这条路,首先要做的就是不断学习,学习所投行业的知识,预防可能发生的风险,比如说产品风险过高本金无法收回、销售员一直在吹牛逼只讲收益不讲风险等等,这些都是基于金融知识储备之上的理性投资。

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烧脑的学习金融知识,而且金融知识也不是说谁都能学会的,隔行如隔山,并不是每一位投资者都能够理解金融的逻辑和内涵。那么这个时候,理性投资更多的是一种心态,确实,投资的目的就是赚取更多的收益,但是,如果亏了,你能接受亏多少,亏了以后不哭不闹不上吊,亏了以后还能振作起来继续生活,亏掉的钱不会影响到子女的教育和老人的赡养。

总结起来,理性投资就是事前小心谨慎,因为小心而错过一些机会不后悔;事后坦然豁达,亏掉的钱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其他地方赚的钱能够弥补亏损,这就够了。

投资不易,且行且珍惜!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科普君观点:所谓的理性投资 你是否做好了亏损的心理预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