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爆雷和炒股踩雷谁能惨?有种更稳健投资方式值得关注

2019年9月10日,大奇迹日。

历经连续43个一字跌停后,信威集团涨停。

时钟拨回到2016年,网易财经历时三个月,辗转柬埔寨、香港、北京和上海四地后出了一份调查报告。当年12月23日,网易发文称上市公司信威集团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那天,信威集团跌停。随后停牌,这一停就是930天。

停牌前,信威集团被列为上证50成份股,并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现如今,信威集团披星戴月,成了*ST信威;被踢出上证50成份股和MSCI中国A股指数。

网易财经的那篇雄文放诸于P2P行业,一定会被投资人视为黑稿。一篇文章一天内干掉了数十亿的市值,停牌近3年从未直面网易财经的质疑。信威集团无力反驳,股价的崩塌无可逆转。彼时,信威集团股价在16元上方。今日,开盘价为1.62元。9:41许,信威集团开板,一路走高封上涨停。截至收盘,信威集团未打开涨停,收报1.79元,990天后投资者终于能够拿到十分之一的本金。

如果信威集团是P2P

如果信威集团是一家P2P的话,故事发展应该是这样的。早先“信威贷”背景优良,知名国企入股,还上了第三方百强榜。有媒体质疑平台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实控人有跑路的打算。平台投资人群起而攻之,怒斥媒体无良,造谣中伤平台。

“信威贷”急忙发布公告,声称将追究媒体责任。公告全文未见披露资产详情,也未直接回复媒体的质疑,反倒是称:“黑稿造成大面积恐慌,平台面临前所未有之恶劣环境,出借人资金流出剧增。于此同时,大批量借款人短期的还款意愿降低以及还款能力不足。”这段托词是不是很熟悉,平台暴雷后都是出借人的错,是借款人的错,平台没有错。

“信威贷”暴雷后,国企股东“丄正50”迅速撇清关系,将其扫地出门。“MSC1”高呼“你不是P2P,你是非法集资”,并将其从榜单撤下。

“信威贷”崩盘930天后,开放债权转让渠道。第一天打9折,第二天打8.1折,第三天打7.3折,债权鲜有人接手。过了43个交易日,投资人得以1.2折出手债权,最终拿回了10%左右的资金。

“信威贷”难兄难弟们兑付状况更为惨烈,退市的海润兑付10%,华泽只兑付了3%。

踩雷的华泽投资人比P2P受害人更惨,股票转让还要收取佣金等手续费。假定投资人在12元买入10000元的华泽钴镍,退出时只剩300元左右,佣金起步价5元。

指数投资

投资P2P和投资个股,不幸踩雷后,都颇为惨烈。买入华泽钴镍、信威集团,而没有及时卖出,将面临超级超级巨大的亏损。2年前投网利宝,去年退出,坐收10%以上的收益巴适得很。要是2019年3月28日投了团贷网,4月26日投资网利宝,9月1日投资捞财宝,挨得惨喽。如果你看某人不爽,可以祝他全仓华泽钴镍(网利宝),提前锁定收益。

无论是炒股还是投P2P,集中持股(P2P)的风险显而易见。

有没有其他的投资方式,更稳健?

既然难以选择股(P2P),我们可以选择一揽子股票(P2P)。

有人说网贷评级是杀猪榜,有不少暴雷平台在列。绝对安全的平台是不存在的,过度的集中投资容易承受较大的亏损。适量分散投资,可较低承担的风险。

回顾2018年11月的评级榜单,本站前60位的平台中,口袋理财暂停发标,E都市钱包全额退款。60家平台中,真正暴雷的平台只有团贷网一家。假设在去年11月等额投资这60家P2P,投资平均年化利率为10%的半年期标。在极端情况下,团贷网一分钱也讨不回来,该组合的综合收益率为3.9%。60家平台中,在半年内暴雷3家以上,本金才会面临损失。分散投资可以有效规避少数平台的暴雷风险。

2018年4月,行业集中暴雷的前夜。投资者投资2018年4月本站评级榜单前10的平台,每家平台投资等额10%利率的一年标。一年后,即便问题平台本金血本无归,整体本金依然没有损失。如果投资前20位的平台,也能保本。

2016年下半年上证50成份股中,至今只有信威集团、康美药业暴雷。信威集团暴雷至今下跌89%,同期上证50指数上涨30%。适度的分散可有效规避个股或单个平台暴雷的风险,上证50的其他成份股覆盖了暴雷的影响。上证50、沪深300等宽幅指数可简单视为评级榜单,包含了大部分规模较大、暴雷概率相对较小的龙头企业。具体指数具体成份股,可通过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查询。

试看目前的上证50成份股,17家以中国开头,是中国经济的投影。投资上证50、沪深300等宽幅指数,即投资中国经济。

或许有人认为A股市场上有更好的标的,优于指数投资。P2P也有不少正常运营的大平台,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投资少量个股或P2P,是不是一个更优的选择。

投资没有优劣之说,评级可以分出高下,但名单不是安全等级。在浮盈变现,P2P资金到账前,我们无从得知这是不是一笔好的投资。事后我们总能找到许多细节,验证某家P2P或某家公司的暴雷绝非偶然。可当风险暴露时,已来不及下车了。

我不会无脑推荐P2P平台或者个股,因为我不知道P2P未来还能剩下几家,我也不知道明天的指数涨跌。我只知道,每一笔投资都有风险。没有一家P2P平台、上市公司可以保证永不暴雷,除非平台全额兑付清盘,上市公司完成私有化。

对于大多数没有精力和能力跟踪个股的投资人而言,如果对中国经济,中国企业仍有信心,并希望通过投资股票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投资上证50、沪深300指数相较于个股或许并非最优的选择,却是更为稳妥、更为省心的选择。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爆雷和炒股踩雷谁能惨?有种更稳健投资方式值得关注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