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光环失灵!新股热度骤降 这几家破发仅一步之遥

临近年末,A股迎来超级打新周。以网下发行日计算,仅10月21日-10月27日短短5个交易日里,共计有17只新股陆续启动网下发行。其中,科创板新股多达14只,这也是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以来的第二波发行高潮。

仅10月25日一天,就有7只新股密集申购,分别包括奥福环保(688021.SH)、安恒信息(688023.SH)、中国电器(688128.SH)、博瑞医药(688166.SH)、美迪西(688202.SH)、鸿泉物联(688288.SH)、普门科技(688389.SH),均属科创板。

不过,就在一级市场新股加足马力急速扩容的同时,二级市场上却已经是不堪重伏。即便是面对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科创板也累觉不爱了。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日上市的宝兰德(688058.SH)再度刷新了科创板股票上市以来首日涨幅的最低纪录。而前一交易日上市的杰普特(688025.SH)首日涨幅为33.74%。

当日,宝兰德开盘报99元,较79.3元的发行价上涨19.7元,涨幅为24.84%。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100.20元,全天上涨26.36%。

新经济e线注意到,与此同时,随着科创板个股股价大幅回落,一些个股已经逼近发行价,破发在即。如天准科技(688003.SH)离破发仅“一步之遥”。

截至11月1日收盘,尽管公司股票当天微涨0.07%,每股报价为28.12元,但其股价自高位已经下跌超过60%,距离发行价每股25.5元只有约10%的空间。按科创板交易规则来讲,仅剩下半个跌停板的距离。

扩容加速新股热度骤降

无疑,近期新股发行扩容加速是新股上市后热度骤降的重要诱因。仅10月14日以来的半个多月,已经有16只新股上市,特别是最近5个交易日就上市了11只,而整个9月份新股上市数量为11只。

2019年1-10月A股四大板块新股数量与募资合计

来源:申万宏源

而10月份发行的新股更多,达到30只之多,除了已经上市的,目前还有10月22日到10月30日发行的16只新股正在排队等待上市,后续更多新股等待发行上市,目前11月份已经排出发行日程的就有13只之多。

值得一提的是,10月招股的浙商银行(601916.SH)、邮储银行(601658.SH),均将延期至11月发行,2家募资额高达约410亿元,考虑到目前A股整体审核、发行节奏明显加快,预期11月将成为年内A股IPO募资的高峰期。

据Wind统计,在上周上市的11只新股中,统计这11股上市次日的表现来看,除了11月1日当天上市的两只新股没有数据外,另外9只中仅有豪尔赛(002963.SZ)和左江科技(300799.SZ)两只股票次日涨幅仍在10%。而渝农商行、麒盛科技(603610.SH)次日便双双跌停。

此外,当周上市的4家科创板公司中,昊海生科(688366.SH)、杰普特、赛诺医疗(688108.SH)、致远互联(688369.SH)在上市第二日也分别下跌了23.03%、16.08%、15.04%、5.77%。

新经济e线获悉,上市前的昊海生科各种光环加身,如首家“H+科创板”药企、“科创板发行价最高”、“首单国外投行参与战略配售”等等,但是昊海生科的上市以来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

10月30日,昊海生科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当天早盘,公司股票在集合竞价期间曾一度达到100%涨幅,接着以66%涨幅开盘,然后一路下滑40%附近震荡整理。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收130.7元,涨幅为46.5%。但短短3个交易日里,公司股票已大幅下挫至99.09元,较发行价仅上涨11%。

此前,10月29日上市的渝农商行(601077.SH)更是被认为最近5年来“最惨”的新股。当天,仅开盘交易半小时后,渝农商行便打开首日的涨幅上限44%,成为A股第一只上市当日即开板的新股。

不仅如此,上市次日,渝农商行股票更被砸至跌停板收盘。在接下来的10月31日、11月1日的两个交易日,渝农商行跌势未止,分别收跌3.8%、2.72%。截至11月1日收盘,渝农商行股价为7.88元。在连续下跌后,渝农商行股价已经逼近其发行价的7.36元,离破发仅一线之隔。

二级市场上,除了渝农商行和麒盛科技两只主板新股连续大跌外,科创板新上市个股首日涨幅也创了新低。此外,还有一批个股已经接近破发的边缘,新股赚钱效应大降。

截至11月1日收盘,在已上市的41只科创板股票中,除了昊海生科和天准科技以外,靠近破发关口的个股还包括杰普特(688025.SH)、新光光电(688011.SH)、晶丰明源(688368.SH),对应当天收盘价分别为49.23元、42.88元、68.06元。

上述收盘价较这3只股票的发行价43.86元、38.09元、56.68元相比,安全距离也仅剩下12.2%、12.6%、20%。

科创板募资643亿居首

实际上,相比A股其他板块,科创板运行至今发行密度更大,募资水平更高。

来源:申万宏源

据申万宏源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尽管科创板首只新股于6月底发行,迄今科创板前51只新股合计募资643亿元,分别占同期全部A股的33%、34%,且位居四大板块首位。

其中,10月科创板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当月发行新股数17只,合计募资162亿元。

与创业板运行百日相比,发行家数几乎持平,但募资额却为创业板同期的2倍。创业板开板前百日,共发行新股50家,合计募资304.78亿元,分别占同期全部A股的44.2%、23.4%。

截至目前,科创板前51家上市企业有33家超募,占比64.7%。33家超募比例范围在3.1%-152%,平均超募比例为46.3%。余下18家未达预计募资净额企业中有9家少募10%以上,其中仅普门科技一家(688389.SH)少募46%。

此外,从估值水平来看,科创板前51家平均发行PE、PS、PB分别为61.54倍、11.06倍、5.00倍,均高于A股其他板块,约为同期创业板的2.8倍、3.0倍、1.7倍。

其中,近九成的科创板企业首发PE及相对行业溢价,溢价率均值为98.8%。同期A股其他板块仅13.7%的新股首发PE相对行业溢价。

与此同时,随着新股供给的增加,首日收盘涨幅均值波动下降。分月度看,科创板7月-10月上市新股首日收盘涨幅均值、首日最高涨幅均值呈“冲高回落”态势。

其中,8月上市新股首日平均收盘上涨298%;10月上市的前3只新股首日涨幅均值回落至166%。而等到10月31日上市的新股杰普特首日涨幅已大幅收窄至不足四成。

尽管如此,以科创板运行百日计算,截至10月29日收盘,前36家已上市新股最新PE估值与可比公司对比得知,多达30家最新PE高于可比公司均值,特别是微芯生物(688321.SH)、天准科技偏离度超5倍。

若按最新PS估值与可比公司对比的话,35家最新PS均高于可比公司均值,微芯生物偏离度最高,超9倍;25家最新PB高于可比公司均值,天宜上佳(688033.SH)、交控科技(688015.SH)、心脉医疗(688016.SH)偏离度超3倍。

不过,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林瑾表示,从3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已经公布的三季报业绩表明,整体营收、归母净利体量都偏小。其营业收入中值、归母净利中值分别为4.28亿元、1.09亿元,均低于2019年1-10月上市的A股其他板块企业。

网下打新首日卖出成主流

但总体而言,从二级市场已经上市发行的科创板新股表现来看,前期绝大多数科创板打新产品获得了相对丰厚的收益,机构参与网下打新热情不断推升。

A类基金企业年金、社保参与打新新股个数居前的部分产品

对于科创板打新产品而言,由于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因此不同于主板和中小创的打开连板后卖出获利,科创板打新产品的主要盈利策略或集中在上市首日抛售获利(除战略配售和10%的中长线锁定6个月外)。因此,上市首日的股价变化就至关重要。

除了10月底上市的几只科创板新股涨幅大幅缩水以外,前期上市首日平均获利中枢在100%,获利范围在68%到286%。也就是说,对于一般科创板上市的新股而言,若上市首日抛售,新股部分基本翻倍。

据新经济e线调查,如果将网下和网上发行量占比和上市首日换手率进行对比来看,数据基本一致或可以说明,在发行首日扣除战略投资和中长线的锁定资金后,参与网下打新基金或均在首日完成了卖出获利操作。

申万宏源统计数据显示,以首日均价计,前36只已上市科创板新股网下A、C类申购收益分别为2211万元、2243万元。约为2019年1-10月A股其他板块网下A、C类收益的5.4倍、10.3倍。

在丰厚收益带动下,网下参与家数相比网上以更快的速度增加,中签率也随之下滑。截至目前,网下参与询价对象家数由首只新股华兴源创(688001.SH)的1752家持续增加至最新峰值4547家,增幅160%。其中,C类增速最快,由首只的402家增加281%至最新峰值1531家。

与此同时,科创板新股入围区间也逐渐收窄。从相对入围宽度看,由前5只的约30%已收缩至10月份的平均1.7%。从绝对入围宽度看,10月份询价的奥福环保、普门科技仅有2分之距。由此,网下统一口径下中签率由6月份的0.07%下降至10月份的平均0.02%,降幅近七成,达65%。

此外,经过对科创板新股配售明细的统计可以发现,A类中的基金、企业年金,以及C类中的保险公司和阳光私募参与打新程度较深。其中,A类基金参与打新的产品个数超过2000个,位居首位;阳光私募参与打新产品近760个,位居第二。

具体到主要参与打新的机构产品,有相当一部分的产品几乎参与所有的科创板打新。其中A类方面,基金公司参与打新产品个数较多的主要有南方、易方达、鹏华、嘉实、广发、富国等,参与打新的产品个数均超过60个。

若从基金公司打产品的参与程度来看,融通的绝大多数产品几乎参与所有科创板新股的打新。阳光私募方面,迎水、少数派、幻方、林园等参与打新产品个数居前,均超过30个。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科创板光环失灵!新股热度骤降 这几家破发仅一步之遥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