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养老、教育:压在中产家庭头上的三座大山

今天是2019年11月7号,和大家聊一聊新鲜出炉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9》。

在这个报告里,被网友吐槽最多的一个点是,我国家庭人均财产超20万。

很多网友自嘲,果然又被平均了,再次拖了大家的后腿呀!

吐槽归吐槽,里面有一个点还是分析得很对的,那就是家庭储蓄的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全国家庭储蓄的主要原因依次是:

“应付突发事件及医疗支出”占48.19%;“为养老做准备”占36.78%;“为子女教育做准备”占23.97%。

看来,为了医疗、养老和子女教育存钱,是几乎所有中国家庭的想法。

确实,如果你问身边的朋友为啥要存钱,得到的答案一般无外乎怕生病没钱治疗,为养老小金库作准备,以及供孩子上学。

毕竟医疗、养老和教育的支出都是上不封顶的,能有未雨绸缪的存钱意识是好事。

但菜保在这里想给大家提供另一种思路,除了存钱,还有没有另外的办法呢?

先说医疗,我们知道一场大病需要的钱,动辄几十万。

这对一个普通家庭而言,可以说是伤筋断骨的。

各位不妨自己想一想,在刨除家庭开支之外,你每年还能够存下多少钱?

如果不幸罹患需要几十万治疗费的重病,你的储蓄能负担得起吗?

即使你的储蓄足够治疗,那么,在支出几十万的医疗费之后,你还剩多少储蓄可以用来养老?

相信这灵魂3连问,会让很多菜友陷入沉思。

你会发现,家里没矿的普通工薪一族光靠储蓄是很难兼顾医疗、养老和子女教育的。

这时候,不妨考虑一下利用保险撬动杠杆,在经济可承载范围内,用少量的钱,把我们不能承担的极端损失转移给保险公司。

医疗对应的风险,可以通过配置重疾险和医疗险来解决。

在这里菜保给大家做了一个配置示范,有需要的菜友可以参考一下:

再说养老,我们知道现在人均寿命已经越来越长了,相应的,养老小金库也自然要准备得更加充分一些。

不然人还在,钱却花没了,晚年的日子可就难过了。

各位不妨自己想一想,你的储蓄大概能够用多少年?如果储蓄花光了,到时人还健在,你的生活应该怎么办?

菜保从本职业的角度出发,提供一个可参考的思路:如果你已经配置好保障类的保险,想为晚年养老作准备,可以考虑配置养老金年金险。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子女的教育。

现在在大城市养娃有多贵呢?可以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你的百万“负翁”。

在养娃上,撇开贡献6个钱包赞助买房不说,最主要的费用都在教育上,进一趟补习机构报名,银行卡唰地一下就少了5位数。

有数据显示,孩子教育在学龄家庭日常消费支出中占比高达57.2%。

子女的教育支出,同样可以借助保险稳妥规划,教育金就是以给小孩准备教育基金为目的的一种储蓄性质的保险。

由于养老金和教育金的产品设计比较复杂,碍于篇幅有限在这里就不展开来说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治病、养老、教育:压在中产家庭头上的三座大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