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在即 投资人应该如何应对?

  9月10日,中央一套新闻联播以《小微金融:网络新生态融资新模式》为标题,对P2P进行了正面报道,肯定了“正规P2P理财其实要比银行理财好很多”。继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对P2P网贷的正面报道之后,9月13日晚,央视二套《中国财经报道》栏目再次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报道,这次是对其中另外一种模式——“众筹”进行了深度解析。9月份央视如此频繁报道互联网金融行业,前者是在权威栏目露脸,后者则是行业深度分析,这似乎预示着监管的临近?答案是肯定的。那么监管究竟会给投资人带来什么好处或者坏处?(个人观点:监管长期来看当然是好的,但短期内必然会对行业造成一定波动和影响,有可能导致符合监管政策的平台投资人蜂拥而至、利率降低,不符合监管的平台发生挤兑,在应对行业监管之时,投资人也要相应做出自己的投资策略调整。)

  如此短的时间间隔里,央视就先后对互联网金融目前最受关注的两种模式进行了正面报道,互联网金融领域一时热议纷纷。大家都知道,央视其实就是政府的喉舌,这次出面为互联网金融正名,尤其是在新闻联播这个最具官方性质的栏目里对P2P行业进行正面报道,说白了其实就是对政策的提前预热。从中折射出来的是监管层面对于P2P行业的态度与看法,监管层对于P2P行业的监管方必将出台在即。

  其实,去年将近年底的时候央视也曾对P2P行业进行了报道,但是,基本上都是风险揭露或提示,因为当时的P2P行业确实乱象丛生,所有平台中诈骗平台占比较高,行业规范程度很低,投资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血本无归。另外,经过一年的发展,P2P日渐规范,行业形态较去年有了质的优化,但是目前行业内仍存在一些问题平台,即使是某些大平台、老平台也有有可能因为风控能力不足或是策略失误、成本控制能力不强,导致长期亏损,坏账的窟窿越来越大。2014年底选择过冬平台的策略,老平台尤其是近一两年发展过快、利息偏高的老平台,是否一定值得完全信任?从逻辑上来说,这个论点是否成立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

  这一年来,央行和监管层都对P2P行业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各种座谈会、调研会,以及坊间传闻的“暗访”等几乎不曾中断过。源自政策层面的利好信息不仅让行业从业人员为之振奋,广大有投资需求的朋友从此也可以更加放心地尝试P2P这种新型的理财方式,让自己的财富实现增值,在吃了兴奋剂的CPI面前不再显得那么无力。总体而言,政策面的向好对于平台是一个积极信号: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将进入到P2P行业,现在是50万左右,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突破100万也是必然趋势。

  政策暖风徐徐吹来,让广大参与者都能随风起飞,不过,在大家享受飞翔的同时,请记得为自己系上“安全带”:央视为P2P行业正名,意味着行业从此将被纳入管制,行业从业人员在发展自身平台的时候切记要紧跟政策步伐,不要一时大意偏离了航道,没了风,作为凡人的我们将会摔得很惨;投资人也还是要始终保持谨慎、理性的投资态度,监管政策的出台与落实必然会让行业愈加规范,而这之前必然是一番行业洗礼,冬天永远走在春天前面,9月已经过半,投资人朋友还请提高警惕选择稳健平台,预备过冬,还是那句老话——诈骗、拆东墙补西墙涉嫌自融、发布虚假标的、有资金池的问题平台一定要敬而远之,切勿因为贪图高息而丧失了理智。

  (文章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官方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监管在即 投资人应该如何应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