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跑路平台的四大风险点分析

  最近最热门的话题又回到了P2P平台是否应该为投资人兜底,也就是曾经的P2P去担保的话题。关于这个话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也各有道理,我们在这里就不想再探讨了。以其泛泛而谈的讨论这个兜底问题,不如切切实实的研究投资人在选择平台过程中自身如何防范风险。

  事实上,目前的P2P行业已经被过度的妖魔化,以至于一讲到P2P对于一些刚刚接触到边缘信息,又没有深入了解的人而言,想到就是一个词:跑路。很多真正想把P2P作为事业去做的平台老板要大呼冤枉,事实上,认认真真去做P2P平台的老板还是很多的。那么,哪些平台会跑路呢?这是媒体人和投资人问最多的问题?以我从事P2P行业近2年的经验来看,P2P的运营风险还没有那么突显,现在最多的风险在于跑路风险,这类风险分以下四种情况。

  诈骗跑路

  这类平台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是为跑路而生,就像国内电商行业刚刚火起的那几年一大批的钓鱼网站。买个模板,包装一下,发个标,然后愿者上钩。诱饵是高息,高大上的包装是外衣,随便钓个几十万就可以跑路了。

  我个人认为,纯粹诈骗的网站把跑路的罪名挂到P2P行业头上是不科学的,这类平台根本没有从事P2P性质的相关业务,仅仅做了一个类似P2P的网站,然后用这个网站进行诈骗从而跑路。P2P平台仅仅是被利用。你不能说因为有电话诈骗而定罪于移动联通等运营商。

  自融跑路

  有的平台老板自己做实业,曾经从P2P平台上融资,又要给平台多赚中介费,又要审核额度受限还不一定能通过,然后转念一想,找P2P平台融资为什么我不自己开个平台来融资呢?然后自己开了个平台,宣传一下老板背景多么雄厚。这类平台一旦实业财务状况不善,特别是政策不向好的行业,投资人的钱就会血本无归。

  这类跑路平台并非恶意,也许平台老板自己也是想着要还投资人的钱的,但是企业经营不是只赚不赔的买卖,其中存在的风险也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损失。

  庞氏骗局

  关于庞氏骗局,也就是“借新还旧,空手套白狼”,用后面投资人的钱还前面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没有实体借款人,都是平台自己在玩,这类平台暂时还不多见或者是我们不知道。

  银监会的监管原则要杜绝虚假标的除了打击诈骗很大程度也是为了防范庞氏骗局。庞氏骗局和诈骗跑路似乎可以归为一类,要说其中的区别,就在于诈骗跑路是骗了一笔就马上跑路;庞氏骗局利用后面的资金填补前面的本息,不停的在滚。直到滚到某一点滚不动了,才跑路。

  经营不善跑路

  这类平台的风险暂时还不突显,只要一个平台是真实的,有真实的借款人。有一定的风控,哪怕他们风控水平不高,经常有逾期和坏账。然后可能不得已他会开始搞资金池,开始填补之前的逾期和坏账的窟窿。这一类平台只要不被爆出,2、3年内也不会有倒闭跑路问题,但是一旦中途被爆出高逾期和高坏账,就有可能出现挤兑风险。有挤兑风险也不一定要跑路,除非平台老板抵不住那么多钞票的诱惑。

  综上所述,P2P跑路平台大部分是由于虚假标的造成的,所以项目透明度很重要。另外,也不是说只要有真实业务的平台就一定不会跑路,风控水平不足,经营不善也会造成平台的资金链断裂进而跑路。

  说了这么多,只是希望P2P不要再被妖魔化了

  (文章系作者授权发布原创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官方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跑路平台的四大风险点分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